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古镇爱情天梯 重庆江津中山古镇攻略

2013年01月07日 07:57
来源:远方网

(    中山(度假)    古镇来源:国家摄影)

俗话说有山无水,山便缺了一分灵气;有水无山,水便失几许气势,所以山水兼具的地方就格外让人欣喜,要是这山水兼备的地方再有上那么一两个让人感动的故事,就更是非去不可了。

上世纪50年代,中山古镇20岁的刘国江爱上大他10岁的寡妇徐朝清。为躲避世人的流言,他们携手私奔至深山老林。为让徐朝清出行安全,刘国江一辈子都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如今已有6000多级。半个世纪过去了,男人为了心爱的女人在大山标记了爱的刻度,成为一段佳话在大山中传开,轰动一时。

正是因为"爱情天梯"的凄美故事,很多人才踏上中山古镇的旅途,虽然爱情天梯的主人公都已相继离世,但动人的真爱故事不会消失,它将继续传递下去,成为中山古镇爱情文化的魅力之源,历久弥新。

(用掉半生凿出的爱情天梯作者:佚名)

(用掉半生凿出的爱情天梯作者:佚名)

流淌过中山古镇的笋溪河也因这里的故事而给人不同的感觉,不妨一去。中山古镇座落在群山(国际酒店) 环抱的笋溪河畔,从江津城区出发,行程约一小时即进古镇地界。中山不大,长长窄窄的一条老街,一旁清澈的小河静静的流淌,依山傍水的中山热闹中保留着一份恬静。

中山建筑,巴渝风韵

到中山不看建筑就等于白来,即使是建筑门外汉,那富有特色的老街和旧屋也能让人体会到一些什么。黄昏时分,在街上闲走,听打铁的声音,闻炒辣椒的香味,连空气也带了几分薄醉。

古镇老街,宛如巴渝乡村民俗博物馆。现存的1500多米狭长老街, 整条老街以青石板铺设的街面为轴,东西两排而走,街面3至5米不等,建筑物为穿逗式木结构或穿逗式和台梁式混合结构,中为骑廊式过街亭建筑,建筑群巧妙利用三合场依山傍水的地形灵活而经济地做成高低错落的台状地基,采用吊脚楼(攻略) 式建筑,建筑高度为1至3层,墙体用木桩、木板、竹夹,屋顶全用青瓦铺盖,街道屋顶飞檐,相连相接,使街面被遮掩,沿街铺面镶单片门板、逐块开关。即使是漫步在小雨中,踏着石板路,却可身不着水。雨天不湿鞋、日不能晒,冬暖夏凉的特点,这种设计充分考虑到了川东地区雨晴不定的特点。铺面楼上可住人,开间做得较大,且易组合;整座古镇全系青色瓦片盖顶,红漆木板竹篾夹墙,圆柱承重,古朴凝重中透出原汁原味的巴渝人家风韵。历经几百年的雨打风吹,长街很多地方已经衰败,断瓦残檐间蛛尘密布,古意森森。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古镇 攻略 天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