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遍川西:格聂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

2013年01月18日 08:56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站在一片高地上远远望去,大片的金色草甸和各种色块的沼泽交织在一起,斑斓交错,真像一块巨大的虎皮铺在山间,虎皮坝因此而得名。

冷谷寺是康南的藏传佛教圣地,寺中不仅收藏了大量经文,还存放着被称为“格聂三宝”的稀世奇珍——珍稀的母鹿角,岩石中取出的法器海螺,还有被称为“格聂之心”的乳白色奇石。

美丽的地方

美丽的地方

肖扎湖位于一个开放式山谷,裸露的岩壁上寸草不生,而谷底却覆盖着生机盎然的湿地和森林。湖水形成的肖扎瀑布,在巨大的岩壁上发出阵阵轰鸣。

格聂又名岗波贡嘎,藏语意为“居士”,它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热柯乡,距离县城约70公里,深藏在沙鲁里山系的中段,海拔6204米,为四川第三高峰。在藏民的传说中,格聂是一位穿白袍的战神的化身,因此格聂被尊为神山,成为康巴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发祥地。现在,以格聂神山为中心的土地已被划为格聂自然保护区。

以格聂命名的这块地方,足足有500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几千人。不过,它的魅力一直鲜为人知,只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曾在诗中写到:若我有万丈的白绸缎,我将把岗波贡嘎裹起来。它让你不知不觉地沉醉……

几年前,四川省登山队的队长曾告诉我,“走遍川西,格聂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还有一次,一位藏族朋友告诉我,在格聂脚下冷谷寺的墙壁上,写着一排红色的经文,那是一个远道而来修行的僧人用血所书:我走遍了康南所有的地方,这里最美!从此,我就记住了格聂这个名字,它促使我踏上了去往康南的路途,探寻这片最美之地……

翻过铁匠垭口

穿越高原的秋色画廊

汽车从理塘县城出发,进入毛垭坝草原,秋天的草原万里晴空,蓝色的无量河映入眼帘。沿无量河的支流而上,蜿蜒的简易公路盘旋曲折,直达海拔4770米的铁匠山垭口。前方的铁匠山,如同3座耸立着的巨大金字塔,山体上布满冰川漂砾(由冰川搬运到高处的巨大冰碛砾石),荒凉且宏大,这是典型的冰川遗迹地貌。古冰川的搬运运动和长年的风化,造就了铁匠山形状奇特的山形,尽管它们有狰狞的面孔,却被当地人亲切地叫做“铁匠三兄弟”。

在铁匠山的脚下有一个蓝宝石般的小海子,与裸露的山体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给人以刚柔相对的美感。司机告诉我们:“铁匠山垭口是通向格聂神山的山门,也是传说中康南香巴拉的圣门。而脚下的这条公路,几年也将铺上柏油,以后到格聂神山就没有那么艰辛了。”从他脸上欣喜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渴望与外界有便捷的往来。但在我心里却多少有一丝担忧,便捷的交通是否会让格聂遭到过度的开发,而失去现在的宁静。

格聂主峰日出情景

格聂主峰日出情景

翻过垭口,一排巨大的白色山系赫然眼前。自西向东,格聂神山、肖扎神山、喀麦隆神山,并排而立,气势磅礴。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河谷开始变得宽阔,我们到达了章纳乡。

次日,为了看见雪山峰顶的日出,我们很早就起床出发了。一路沿热地曲河谷而上,潺潺作响的绿色溪流清澈见底,五彩斑斓的色彩铺满了河谷两岸的茂密树林,整条河谷犹如一条展示高原秋色的巨大画廊。转过一个山坳,太阳渐渐显露,在朝阳的照射下,一座尖锐挺拔的山峰瞬间出现在河谷正中,峰顶金光环绕,山腰则被一环环云雾环抱着,这正是格聂三大神山之一的喀麦隆神山。

沿河谷上行约4公里,过一座木桥,便到达了乃干多。乃干多是一个典型的牧民村庄,在阳光的斜射下,错落有致的藏族民居和青稞架上,显露出一条条变幻的光影。溪流在村子里缓缓流过,一群孩子正在路旁嬉戏,牧民们悠闲地吆喝着牛羊,让我们仿佛走入了世外桃源。伴随着河谷蜿蜒延伸,在每一个转弯处,喀麦隆神山和格聂神山会不经意地出现在视野中,它们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大约两个小时后,我们走出了河谷,眼前是一片开阔的草场——冷达牧场。穿过牧场,转过一个小弯,就到达了虎皮坝。正对着我们的格聂神山主峰犹如一尊自然形成的坐佛,笑容可掬,惟妙惟肖。站在一片高地上远远望去,大片的金色草甸和各种色块的沼泽交织在一起,斑斓交错,真像一块巨大的虎皮铺在山间,虎皮坝因此而得名。坐在平坦的草地上,一旁是清澈的河流,抬头仰望,格聂就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神山 河谷 噶玛噶举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