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日九寨沟 水无常态大美至寂(组图)

2013年01月29日 09: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线游览指南

白雪蓝冰澄明湖

九寨沟景区以水景最为奇丽,主要的景点呈“Y”字形分布,三条路的交叉点为诺日朗中心站。最佳的游览方式是先早上游览东线,下午游览西线。在景区的门口乘坐环保车,坐到诺日朗中心站,再换乘另一路环保车前往左路的最高点长海,然再一路乘车往下游览,依次游览五彩池、诺日朗瀑布。环保车每5分钟会到站,十分方便。

长海:银装素裹的大冰场

长海是景区中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在平日里,长海的水面呈墨蓝色。但是在冬天,长海则是银装素裹,结上了厚厚的冰层,变成了一个大冰场。周围群山环抱,树木都披上了冬装。而更远处,则是白雪皑皑的雪山。冬季的长海,湖心的冰下常有隆隆巨响,这声音充满神秘———人称“长海龙吟”。据说,这是气温变化时,冰块运动发出的声音。

五彩池:心形水草浪漫绚丽

冬日九寨沟 水无常态大美至寂

从长海坐车往下不久,便是五彩池。五彩池位于茂密的森林之中,其实是群山中的一片低洼,因此这里较为温暖,海子没有结冰,只是比夏秋季节水要少。沿着林中小路往下走,远远就看见了那片蓝绿澄明的湖面,眼前的美景使得不少人发出了惊叹的欢呼。为什么九寨沟的海子会呈现那么艳丽的色彩呢?这是九寨沟的山水形成于第四纪古冰川时期,保存有大量第四纪古冰川遗迹,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钙质,大量的晶体藏在水面下,于是便呈现出各种颜色。在水中央,居然有一片心形的水草,使得美丽的水面增添了几分浪漫的色彩。

诺日朗瀑布:看“蓝冰”奇观

冬日九寨沟 水无常态大美至寂

诺日朗瀑布,这个平日里川流不息的瀑布,如今披上了冬装。湍急的流水结成了冰幔,犹如溶洞中的钟乳石一般,与周围的山峦融为一体。最有意思的是“蓝冰”,一些冰雪的表面竟然呈现出迷人的蓝色,让人称奇。据说这是因为阳光折射形成的奇观。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诺日朗瀑布 五彩池 珍珠滩瀑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