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川渝味道 用舌尖铭记品味一座城(组图)

2013年01月30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巴蜀双城记”之二

有些城市,是用来看的,如杭州苏州,观尽世间巧匠功;有些城市,是用来品的,如西安南京,阅遍前尘千古事;而成都重庆这般的城市,则是一席永无止息的盛宴,你必须从味觉开始品鉴,是饮茶搓麻的醇然,还是爬坡下坎的泼辣,用五味让你认识,让你动容。

照片凝结时间,特产捎去情意,可对于旅人来讲,如何真正的认识和记住一座城市?在川渝我们可以用舌尖传至每一个神经末梢的震颤,来品味一座城,铭记一座城。

巴适蓉城最香浓


 

成都的滋味,如成都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巴适儿”一般,微微上扬的舌尖轻吐着恣意悠然。若你爱辣,有最地道的九宫格火锅;若你爱麻,则有从舌尖麻痹到耻骨的陈麻婆豆腐;即使你视前两者为洪水猛兽,鲜香嫩滑的龙抄手、叶儿耙,三大炮也在朝你微微笑。

曾在网上看到妹子调笑追求者,送鲜花不如送蹄花,诚以为然。即使是最讲究食物原汁原味的广东人,也无法对老妈蹄花有任何指摘。从天府广场向东行五百米,便是最地道的老妈蹄花店,如何判断一家店够不够好吃?答案是看它的山寨版有多少,旁边山寨蹄花在卖力吆喝,足以见本尊的地位崇高。


 

传统的雪豆炖蹄花,长时间的炖煮雪豆吸去了过多的油脂,蹄花皮肉软烂,腴而不腻,关节轻轻一咬便可轻易拆开。店家附一小碟香辣酱供食客蘸食。

旁边的食客点了一桌不知所云的菜,再要上一碗蹄花作为点缀,不由感叹痴儿啊痴儿,让天生丽质的美人做丫鬟簇拥一群浓妆艳抹的庸脂俗粉,牛嚼牡丹,莫过于此。一会儿几个女孩子娇笑着进店,环顾四周一脸厌弃地抱怨:“好油哦。”我心中暗暗鄙夷,难道不知道猪蹄丰富的胶原蛋白最养颜吗?经久炖煮的蹄花,吃完之后竟觉上下两片嘴唇好似黏在一起,张不开嘴,可见汤中满满的都是胶质。与同伴对望一眼都笑出声来,嘴唇好似少女般鲜亮丰润,蹄花简直是最好的唇膏

苍蝇馆子是成都的另一张名片。当地友人约我们于繁华商场门口见面,碰头后带我们左拐右弯来到一家门面并不打眼的馆子吃冷锅串串,里面人声鼎沸,堪当“大隐隐于市”之名。

老饕友人拣好食材,还没回过神来,老板端来的大盆就让我目瞪口呆,火红的汤中插着无数根竹签。鸡胗、海带、藕片……不同的食物由一根或数根签子穿着,人人都是抓起一把签子大吃特吃,吃完把签子往地上的筒中一丢即可。饭后结账时,老板那个秤一称筒中的签子,按签子的重量来收费,简单快捷,颇为有趣。

除了串串,香酥脑花更是滑嫩可口,原本惧怕脑花的我忍不住一口气吃完,舌尖仍然停留着脑花细腻的触感,回味无穷。看着我两眼放光的开心样,友人得瑟地说:“这样的苍蝇馆子,只有我们当地人才知道。”

饭毕,走在江边,对岸灯火辉煌,美轮美奂,思绪悠悠地飘回到几千年前,那刘禅说的想必是反讽的话,此间乐,不思蜀?这么美妙的地方,不思才怪呢,可惜无人识其真心。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小面 川渝 机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