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安仁古镇:豪门往事知多少(组图)

2013年02月05日 10:10
来源:旅游纵览

走进位于成都大邑县的安仁古镇,黑色的老爷车在窄窄的石头街巷内穿行,巷内随处可见“洋马儿”“洋火”等颇具年代感的店招;坐上款式别致的有轨电车或是黄包车,前往刘文彩公馆找寻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记忆……

古民居

古民居

安仁古镇,地名“取仁者安仁之意”。始建于唐朝,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尤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最多,风格是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被称为“川西建筑文化精品”。目前在安仁有保存比较完整的历史街区及庄园住宅古建筑群,面积约30万平方米;有保存民清时期的对外开放的刘氏庄园群、刘湘公馆等古公馆27座;有红星街、树人街、裕民街3条古街;原公益协进社址的小洋楼、原文彩中学的安仁中学和钟楼等。中国博物馆学会于2009年正式授牌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也成为中国唯一以博物馆小镇命名、以文博旅游产业发展立镇的文化镇。

三条老街成一线

大块石头砌成的欧式建筑站在街道两旁,安详的老人坐在厚实的木门前,青石板的路面已经被行人的脚步摩擦得有些光滑,叮叮当当的响铃声是有轨电车驶来的声音。

安仁小镇的树人街、裕民街、红星街这3条街,它们修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为当时安仁镇的核心区域和商业中心。整个片区共有14个各具特色的公馆建筑,安仁中学、星廷剧院、袍哥楼、万成堰纪念碑、九大碗茶馆等罗列其间,构成了一幅生动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川西古镇风情画卷。

古镇

古镇

坐落在老街的8座老公馆根据其不同风格、布局进行不同的功能定位,有茶厅、客栈、会所、展室等,供游客休憩、参观。

游客泊车于“安仁接待站”,可穿行于“安仁老街”领略“洋马儿”“旗袍铺”的韵味;可以欣赏“星廷剧场”的别致;可以歇“高明轩”的屋;喝“陈月生”的茶,吃“九大碗”的餐,品“红星街”的小吃……

特色小店

特色小店

穿过树人街、裕民街,来到“刘文辉”公馆——现在的电影博物馆。漫步于“安惠里”的曲径,向南可到达“刘氏庄园”,电瓶车可以带游客去迎宾路以南的“建川博物馆聚落”,为游客设置一条完整的线路,即“安仁老街”—“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聚落”。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古镇 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 豪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