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香四川德阳:体味舌尖上的麻辣鲜香

2013年03月26日 07: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天下美食在天府,天府美食德阳多”,别的先不说,单说出个“剑南春”的名号,那就是响当当的代表作,正宗的德阳出品。有了名酒,自然有众多的享誉古今的名菜、名小吃,才能成就天府之国美食天堂之江湖地位。

寻香到剑南,玉妃泉水酿御酒

要说德阳的美食,先要表述一下名气最大的“剑南春”,她可以令德阳的一切美食都成为她的“佐料”,成为她的“下酒菜”,所以,首推这道“美味”当之无愧。

“剑南春”原产于绵竹剑南镇,源于宋代、兴于唐朝,在唐时被誉为宫廷御用酒,到了明清时期更是响于整个巴蜀大地;其以中国名泉之一的玉妃泉水精心酿造而成,是德阳历史最悠久的特产之一。

剑南老街-天益老号古酒坊。

剑南老街-天益老号古酒坊。

循着剑南春的香气,便能寻到“剑南老街”。这道老街,名副其实,全长500米,以国家级文保单位“天益老号”明清古酒坊遗址为依托,按照明清建筑风貌建设而成。沿着剑南老街往前走,一边贯穿起“天益老号”酒坊、古窖池群等剑南春独有的御酒历史;一边连接起川酒会馆、历代酒肆、关帝庙、古戏台、年画坊等美酒文化。剑南老街,从春溢街走到胜利街,便能走出个“剑南春酒文化、年画文化、三国文化、茶坊文化、老街巷文化”的一道道历史的褶子,便能走进德阳一个个历史年轮里面的丰硕内涵。

寻香到什邡,板鸭色鲜味美

什邡板鸭

什邡板鸭

什邡特产的生板鸭、熟板鸭(俗称烧腊鸭子),是腌卤食品中的精品,历史悠久,与叶烟齐名的什邡特产。板鸭系以其在晾晒和腌卤过程中,均采用竹骨绷撑,成品成板状而得名。生板鸭有三类:即去骨鸭饼、桶鸭、板鸭。成品可保存三至五月。熟板鸭为卤制而成,色鲜味美,细嫩化渣,肥而不腻,风味独特。以城关李武师(华国)、烧腊(天聪)两家产品为最。近年来采取真空密封包装,保存期更可延长,方便游客购买携带。吃法以清蒸为宜。下放蔬菜,不失本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四川 德阳 麻辣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