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李家大院:退亦有为 隐而彰显

2013年05月29日 07:47
来源:远方网

进则安居以行其志,退则安居以修其所未能,则进亦有为,退亦有为也——记李家大院。

成都李家大院:退亦有为 隐而彰显

深山藏古宅

吃过午饭,从邛崃平乐古镇桥头出发,离开下坝场,渐渐拐入一条弯弯曲曲的山道中。开得五分钟,却不见地图上标注紧挨古镇桥头的“李家大院”,于是焦躁起来,问沿途耕种的农人,却只笑眯眯地作答:“还早呢”。听多几次,便知那幅地图的比例尺是多么离谱。

一路逶迤向上。平整宽阔的农田最先消失,夹道是累累结了黄金梨却还未熟的山地,再一拐,眼前忽而闯出一片莽莽苍苍的竹海。竹竿粗大,生长多年,竟有参天的态势。梢头承不住密密沉沉的竹叶,从山道两旁俯身交织纠缠,形成天然拱门,密不透风,只星星点点地漏点阳光。道旁有小溪,随车道浅浅流动,时缓时急。秋初的溪水是一种清澈的冷冽,间杂了枯黄的竹叶,未尝不是一种意趣。一股悠长的凉意扑面而来,是游荡于竹海中的山风。

成都李家大院:退亦有为 隐而彰显

就这么悠悠荡荡开了半小时,几乎要忘掉此趟的目的。

可是司机许师傅却提醒:“到了”。

地势较高的开阔平地上,俨然一片陡崖,一条窄而陡的赭色石梯延伸向上,必须弃车用步。抬头一看,山深林密、竹啸声声,这还得走多远?

成都李家大院:退亦有为 隐而彰显

但不过几十步,涉过一弯流水,沿深涧在竹海中转过若干山嘴,过一道木桥,在六株伞状百年楠木的映衬下,一座深宅大院便巍然矗立在眼前。居高临下一转头,我们的车、来时的路可不就在下方、历历清晰?

深山藏古宅,隐秘如是,古人诚不我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李家大院 天井 平乐古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