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又到赏荷季 重庆最清心的荷塘美色

2013年07月04日 08:55
来源:重庆旅游

成片的荷叶

成片的荷叶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塘美景,虽红绿相衬,却艳而不俗,如一缕清风,吹散夏日积蓄在人们心中的燥热。在赏荷的季节里,山城的荷花竞相盛放,是最清心养眼的一道风景。

除了华岩寺、沙坪公园、花卉园等重庆人熟知的赏荷胜地,诸如大足荷花山庄、铜梁土桥园以及虎溪大学城,这些新兴赏荷地的景色也以新的荷花品种和更具规模的荷塘景观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华岩寺:赏荷亦是参禅悟道

华岩寺赏荷,早已是重庆人的一项传统消夏活动。清净的佛寺和高洁的荷花,不仅吸引信男善女来观赏,也是书画家、摄影师创作的灵感源泉。

初访华岩寺正赶上荷花节,大片大片的荷叶、大朵大朵的荷花在华岩寺内绽放。"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像脸俩边开",这番美景用"美不胜收"来形容不足为过。

走在寺内小道上,抬头看去,高大的树簇拥而生,遮天蔽日,正是艳阳高照的晌午也不觉得热了。石阶旁以及路面石板上有许多以荷花为主题的石雕,尤其是石板上的荷花雕刻,美得让人不忍踏足。

沿着小路慢行,不久便到了荷塘。华岩寺的多个荷塘呈阶梯型延伸,称作"七步荷塘"。传说当年佛祖降生时,无人扶持即能行走,举足七步,步步生莲,故名"七步荷塘"。荷塘边,摄影爱好者举着长枪短跑,捕捉荷花最美的姿态。荷塘中,荷花次第绽放。荷叶如碧,清中自生,其丝如缕绵延不断,其花庄重香馥长远,不枝不蔓,无挂无碍。重叠的荷叶间,几只嫩嫩的莲蓬探出头来,"素手摘莲蓬,馨香肺腑彻"这般动人的诗句大概就是在这种美景中写下的。除了"七步荷塘"的荷花之外,一路走来直到华岩寺金佛前,处处都有盆栽荷花摆放。金佛端坐在莲花宝座之上,周围簇拥着红白荷花,庄严之外更显慈眉善目。

荷花是经常出现在佛家经典和寺院艺术中的佛教圣物。按照佛经说法,三界的众生以淫欲而托生,净土的圣人以荷花而化身,并能以世人所熟悉的形象示现。于是,荷花便成了佛教寺院里重要的供养植物,代表神圣纯洁。

因此,华岩寺内的荷花,不仅仅为了好看,也是在无声地传达着深刻的佛教思想。炎热夏季,荷花在水中盛开。炎热的天气表示世间的烦恼,清凉的水表示清净纯洁,荷花依旧盛开寓意在烦恼的人间仍然能有高尚的境界,而荷花象征着从烦恼中解脱而生于佛国净土的圣人。人们在观赏荷花时,被它超凡脱俗的姿态感染,更加努力修行,追求清净无碍的境界。"花开见佛性",人有了荷的心境,就出现了佛性。

赏完荷花,在寺中请香、三拜,虔诚许愿求佛祖保佑。短暂的华岩寺"七步荷塘"之行,赏花的同时又能参禅悟道,足以领悟佛教文化与荷花的自然美。离开时,正是夕阳西下,想起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荷塘月色》,不知道华岩寺的荷塘月色又是怎样的动人景象,以有机会还要再来体验一番。

荷花竞相开放

荷花竞相开放

铜梁土桥荷花园:原生态的荷花湿地

土桥镇湿地荷花园,位于土桥镇六赢村。和公园里的荷花不同,这里的荷花自由地盛开着,完全是无拘无束的乡间生活的写照。当然,为了便于游人和荷花近距离接触,园内沿湖修建了供游人赏花的人行便道。游人穿梭于碧叶与美荷之间,近观、细嗅荷花的芬芳,采摘新鲜的莲蓬。走累了,也可以在小凉亭里坐坐,泡一壶清香四溢的荷叶茶,细细地品味荷的韵味。

看似寻常的荷花园,却是铜梁万亩湿地荷花基地的核心区,拥有3000亩荷花,据说是重庆最大的湿地荷花景观。这里培育有神女姿、西湖红莲、大红袍、赛牡丹等100个名贵观赏荷花品种。素有"荷花之王"之称的"太空荷花"更是艳压群雄。每年6月中旬至8月下旬,土桥镇湿地荷花园里满池的荷花竞相开放,是赏荷的极佳时机。

俩俩守护的荷花

俩俩守护的荷花

大足荷花山庄:古老荷花与现代科技的邂逅

荷花的出现可追溯到10亿年前,而公元前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开始培育荷花。当现代科技与古老的荷花结合时,会有如何奇妙的反应呢?答案就在大足的荷花山庄里。

荷花山庄位于前往大足宝顶石刻的路上。自2005年起,山庄曾将荷花种子通过"神舟六号"、"实践八号"等卫星送入太空,培育了一批色泽艳美、花型独特的"太空荷花"。山庄内的荷花种类甚多,以"西施睡莲"和"香睡莲"尤为珍稀。

园内建有古香古色的乐寿堂、远香堂和咏荷村,供游人居住消遣。远远望去,只见飞檐斗拱与青瓦白墙,在连片荷花的映衬下,很有中国水墨画的意境。

主人在荷塘畔、楼阁间设置了石桌石凳。人们对着满园香荷,下棋喝茶,吟诗作画,沉浸在风雅的乡间隐居生活中。山庄的荷花菜肴也是一绝,不仅有重庆风味的"荷花鱼",也有色香味俱佳的荷花菜。

双生花

双生花

虎溪大学城缙湖:在荷池边读一本最爱的书

缙湖是虎溪大学城内的一个天然湖。每到夏季,缙湖东边的荷花池就成为了大学城里最美的地方。层层叠叠的荷叶中,零星地点缀着粉红、纯白的荷花。几只黑天鹅在湖内优雅起舞,为人们赏荷增添几分情趣。静谧的荷花池,是学子们读书的好地方。他们静坐阅读的身影,也许能让你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荷塘月色 白荷花 最美的地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