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慕尼黑啤酒节首次来到北京 将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

2013年08月20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德国持有专利的5L桶能将更多的酒体聚集在一起,更有利于啤酒风味的保持。

  德国持有专利的5L桶能将更多的酒体聚集在一起,更有利于啤酒风味的保持。

  德国慕尼黑啤酒节上展出的啤酒。

  德国慕尼黑啤酒节上展出的啤酒。

今年9月6日至21日,首次来到北京的慕尼黑啤酒节将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在欧洲,德国是啤酒兴起较早的地方。1516年,巴伐利亚公国的威廉四世大公颁布了《德国纯啤酒令》,规定德国啤酒只能以大麦芽、啤酒花、水及酵母四种原料制作。所以,近五百年来德国啤酒也成了“纯正啤酒”的代名词。现在的德国为世界第二大啤酒生产国,而在每年慕尼黑啤酒节期间,德国竟可消耗高达六百万升的啤酒。

不过,专家指出,随着啤酒在全球普及开来,不同地域之间的啤酒风味似乎已经差距不大。大规模生产与小作坊生产相比,在原料与酿造工艺方面的区分也不十分明显,世界范围内啤酒口味呈现出趋同的态势。

德国浓醇型啤酒主要以小作坊形式生产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介绍,现代啤酒工业是在欧洲特别是德国兴起的,多采用小作坊生产方式。由于啤酒清凉解渴、营养丰富,逐渐成为世界通畅性饮品。

啤酒可分为两个大的类别,即淡爽型与浓醇型。从地区分布来看,淡爽型啤酒以美国为典型。与相对清淡的饮食习惯相搭配并与白酒、黄酒等烈性酒形成互补,亚洲地区的主流啤酒一般也以清爽型为主。而德国、比利时等为代表的欧洲地区则以浓醇型啤酒为主。

何勇补充,这种区分与不同地区的生产方式也有一定关系,浓醇型啤酒以德国小作坊式的生产形式为主,而淡爽型啤酒则以规模化生产为主。

不同地域啤酒所用的原料、工艺差异不大

何勇告诉记者,在啤酒生产过程中,其工艺透明,不存在技术门槛,这也是啤酒工艺区别于白酒、红酒产品地域化特质突出的一个特点。另外,啤酒的生产原料也具有国际化的特点。从国内情况来看,以啤酒生产原料大麦为例,由于产业链中原料供应不足,目前我国大麦对外依存度达到了65%,世界啤酒大麦产地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欧洲及加拿大,国内啤酒企业的原料来源也大部分依赖于此,所以,原料的差异性并不大。

水质对啤酒风味的影响有限

从生产工艺来看,国内啤酒受到了国外特别是德国啤酒的影响。酿造以下面啤酒发酵技术为核心的啤酒类型,其发酵过程中所使用的酵母在发酵完成会沉底,这种工艺常见于德国啤酒、美国啤酒等。目前国内大部分啤酒也是采用这种酿造工艺制成。在欧洲地区,不少大规模生产的企业也会采用这种技术,很多啤酒作坊则采用上面啤酒发酵技术,发酵完成后酵母会浮于表面。这两种不同的酿造技术也会使得啤酒的风味有所区别。

啤酒的主要原料为水。何勇解释,水质会对啤酒的口味产生一些影响,但水质对啤酒风味的影响并不大,因为用于生产啤酒的水都是事先经过处理(包括软化、中和酸碱度等)并达到酿造用水标准的,经过处理后的水并没有明显差异。

北京农学院副教授谭锋也说,作为啤酒的主要原料,水质是啤酒风味的影响元素之一,原料是影响啤酒差异的主要因素,比如,酿造过程中使用的大麦、啤酒花的不同及所采用酿造技术的不同会使得啤酒存在风味区别,但与葡萄酒、白酒的区别在于,啤酒的地域性特点并不十分突出。

那么,规模化生产能否影响特色化产品?何勇表示,规模化生产本身并不会阻碍特色化、多样性产品的出现,由于啤酒行业为市场主导型,市场需求有时便决定了产品的类型及特点。之所以存在前述的欧洲啤酒偏于浓醇、亚洲啤酒相对更清爽的格局,这是由长期以来的饮食习惯及文化差异决定的,亚洲对于含酒精饮料的认知与欧洲也有较大差别,从亚洲饮食文化的角度来说,酒类属于分享型产品,而在欧洲则属于个人享受型。

■ 现状及趋势

1

欧洲啤酒仍以浓醇型为特点

啤酒的口味是消费者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何勇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消费者口味的变化,啤酒的口味也出现转移。随着世界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化,目前全球啤酒口味的发展呈现出“欧洲啤酒亚洲化,亚洲啤酒欧洲化”的趋势。以亚洲地区为例,长时间以来一直以清爽型、酒精度较低的产品为主,一些消费者也开始倾向于一些浓醇型、个性化的特色产品。欧洲地区尤其是德国,目前也开始出现规模化的啤酒生产形式,也出现了一些口味偏淡爽、低苦味值的啤酒。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不同地区的啤酒出现趋同的同时,仍有自己的特色,以欧洲地区为例,即便其生产的啤酒趋于清爽,但与传统亚洲啤酒相比,仍显得浓醇,这种偏于清淡是相对于该地区之前的啤酒特点来说的。所以,从总体上来说,欧洲啤酒仍以浓醇型与多样化为特点。

2

亚洲与欧洲啤酒不存在明显界限

在啤酒风味的区别方面,何勇介绍,除了亚洲偏于清爽,欧洲地区更加浓醇的区分外,其实现在某一地区内不同国家之间啤酒风味、特色等的区分并不明显,就大的种类划分来说,亚洲啤酒与欧洲啤酒之间也不存在明显界限。

3

德国每个酒坊都有风味特色

谭锋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地区,国内啤酒口味则相对单一,这也与生产模式有一定关系,目前国内啤酒大多为大规模生产,即便存在风味的区别,但种类也相对较少。欧洲不少国家,如德国、英国等,除了大规模生产的啤酒厂外,还存在较多规模较小的啤酒作坊,每个酒坊制作的啤酒也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少啤酒常见于本地酒吧,这就形成了在一个国家可以尝到多种不同风味啤酒的特点。从啤酒类型来看,也存在一些地域区别,举例来说,目前国内啤酒以浅色啤酒为主体,在其他国家,啤酒类型相对丰富,德国啤酒则可以分为白啤酒、清啤酒、黑啤酒、科什啤酒、出口啤酒和无酒精啤酒等六大类型。记者 张秀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