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年均用水缺口达15亿m? 求解海水淡化

2013年08月21日 09:17
来源:新京报

  近几年北京年均用水36亿m3,水资源量却只有21亿m3;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m3

  近几年北京年均用水36亿m3,水资源量却只有21亿m3;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m3

新294.1万立方米!7月30日的市区用水量出现在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时,引来一片惊呼。还好今年市区日供水能力极限比去年提升18万立方米,达到318万立方米,才算有惊无险。但294.1万立方米不仅刷新了北京供水百年纪录,更是再次发出了水资源紧缺的警报。

目前,北京水资源年均用水总量达36亿立方米,而年均水资源总量仅有21亿立方米,缺口达15亿立方米。北京的年均水资源量平摊到每个人身上,甚至不足100立方米。

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不如北非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也曾是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1956年至2000年,北京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7.4亿立方米,但是1999年以来,北京进入连续枯水期。近几年,北京平均用水总量36亿立方米,但年均水资源总量仅2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减少38%,缺口达到15亿立方米。

同时,随着北京城市人口快速增加,二者共同作用导致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减少到甚至不足100立方米。这种水资源状况甚至不如以干旱著称的中东、北非等地区。

这位负责人表示,天然来水急剧减少是造成当前本市水资源短缺的主导因素,同时也有人为因素,这是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和水文自然变异共同作用的结果。

近几年地下水位飞速下降

“虽然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供水10亿立方米,对缺水的北京可谓雪中送炭,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只能通过各种途径,挖掘潜能,维持当前的用水局面。”市水务局介绍,目前北京用水的水源来自三个方面: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

地表水主要是指水库里的水。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曾经对解决上世纪北京缺水问题起到过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北京新一轮的缺水问题中,能发挥的已经很有限了。特别是永定河上的官厅水库,在建成半个世纪之,由于上游沿岸的污染和来水的衰减,已经丧失了向北京常规供水的功能。而密云水库虽然在水源地保护上做了大量努力,但入库水量逐年减少却是不争的事实。

地下水方面,不得不用“超采”这样的字眼。上世纪70年代初,北京地下水水位很高,甚至出现了盐碱地现象。为了让地下水水位下降,开始大规模打井,水位快速下降。然而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加让水位一路下滑,近几年,下降速度可以用飞速来形容。

为了保障城市供水,2003年,北京在怀柔启动第一个备用应急水源地,随后又启用了房山、平谷和昌平四个应急水源地,全部都是地下水水源。市区和郊区的大部分自来水水厂,也都把地下水作为水源。

此外,北京2008年起,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开始从河北调水,包括河北岗南、黄壁庄、王快和安格庄四个水库。山西册田水库等水库,也多次向北京集中输水。

北京还在密云水库上游通过统一调度,将延庆白河堡、密云遥桥峪、半城子等水库的水调入密云水库,增加蓄水,累计调水10.48亿立方米。

■ 应对

12年来新水用量减少10亿m3

北京这个2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其实早已超过了其资源承载能力,人口大量聚集,缺水成了市民生产、生活最大的威胁。

为了维持到现在,北京用尽了各种方法,除了寻找多种水源“开源”,还通过调整用水结构、再生水利用等办法“节流”。用三句话概括,就是农业用水负增长,工业用水零增长,生活用水适度增长。

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北京近年来淘汰了很多耗水型工业企业,比如首钢、焦化厂等,仅首钢一年的耗水量就可以达到7000万立方米,是用水大户。工业用水的年耗水量一度达到过13亿立方米,2000年为10.5亿立方米,去年则下降到5亿立方米。在农业上,北京东南部地区30多万亩的稻田都改成了旱田。在生活用水方面,去年全市生活用水量16亿立方米。

用水总量方面,从2000年到2012年,使用的新水减少了10亿立方米,这主要得益于再生水的利用。

再生水主要可以用于工业、农业、河湖环境和绿化环卫等市政用途。其中用再生水替代工业用冷却水的效果最为明显。以前,工业用的冷却水都是使用地表水,改用再生水后,一年可以减少使用地表水2亿立方米。

在河湖环境改造方面,再生水再次体现出它的优势。2000年,全市河湖水环境的水容量不足1亿立方米,而去年是5亿立方米,这得益于污水处理厂大规模建设后再生水水量的增加,让高品质再生水流入更多的河湖,为居民营造美丽的生态环境。

■ 背景链接

京城清朝水资源丰富

历史上,北京是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清朝的京城甚至经常面临洪灾威胁,最大威胁来自有“小黄河”之称的永定河,皇帝赐名“永定”就是希望这条河不要再泛滥。

此外,北京的万泉河、玉渊潭、莲花池等带水的地名,在当时都是名副其实的水域。

随着北京的城市扩张、工业发展和人口膨胀,丰富的地表水系迅速断流、干涸,甚至地下水也超采严重,缺水局面渐渐逼近。

【对话人物】

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 戴育华

北京有多干涸?

低于“极度缺水标准”

戴育华表示,人均水资源低于500m3为极度缺水,而北京为100m3

北京用水富余量很少

新京报:北京现在人均水资源量100立方米左右,这是什么概念?

戴育华:北京多年降雨形成的水资源每年有37.4亿立方米,这个是可利用的量。虽然一共降水98亿立方米,有蒸发的和排走的等等,能利用的比如渗到地下、蓄到水库的,只有37.4亿立方米。

1999年到2011年,北京年均降雨480毫米,形成平均每年21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跟37.4亿相比,衰减了44%,形势严峻。把21亿除以北京现在的人口,就是人均水资源量。

中国水资源量每年2800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2100立方米,北京现在人均100立方米。国外这个数据是7000多立方米。国际上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就是缺水,低于500立方米属于极度缺水。这是衡量北京缺水的指标。

新京报:老百姓打开水龙头一看都有水,不觉得缺水。

戴育华:老百姓可能没有感觉,294万和214万对老百姓来说是一样的,因为水龙头都是有水的,实际上这背后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南水北调,比如第三水厂、第八水厂为城区平稳度过供水高峰发挥了重要作用,可增加日供水能力18万立方米,不然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

市区总供水能力每天可达318万立方米。294万跟318万相比,即水厂的供水能力和最大的供水量相比,应该有一个富余量,一般的城市大概有20%-30%富余量,北京可能只有6%,所以安全的富余量很少。

目前水质均符合国家标准

新京报:水务部门最能感受到北京缺水。

戴育华:可能是,除了水务部门,还包括其他各个部门,比如规划、发改委、财政、市委市政府等,都在解决北京的水资源问题。

新京报: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水质。

戴育华:目前水务部门、环保部门包括地勘部门对地下水水源都有检测;卫生部门也按照他们的职责和要求对自来水厂出水水质进行检测,自来水厂本身对其出厂的水也有检测,北京对水的监管程度比较严格,北京市区管网供水2007年就率先达到了国家106项自来水水质标准。目前通过市区管网供水的水质都是没有问题、符合国家标准的。

标签:北京 缺口 用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