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座城市和一条小街巷 上海乌鲁木齐路

2013年01月18日 09:05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每个人的城市印象里,大概都有那么一段可以零存整取的记忆:在一条悠长悠长的小街巷里,必然有个丁香般结着幽怨的姑娘……小街旁观着寒来暑往,万物生长,在细微处闪烁着人情味儿,也在生命的喘息里帮你留块儿闲适的空间。为什么是小街?为什么不是小街!

乌鲁木齐路 一条副街的风采

陶令:误打误撞爱上旅游,现为旅游码字人。一路走来,去过很多值得去的地方,但总也逃不脱“农村包围城市”的宿命。相信世界上有很多地方,与我有约,一定能去!

副街的概念源于副牌,通常一线大牌都会拥有自家的副牌,这在名牌盛行的国度——意大利、法国比比皆是。副牌的特色在于,既沿袭了一线大牌的精髓,又在其中增添了自己的独特,或小清新或潮范儿。而让人记住它们的是,这些副牌大多独辟一片天地,有的竟有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精彩,如Miu Miu之于 Prada,See by Chloe之于Chloé,还有Marc之于Marc Jacobs

上海的街道也深谙此道。

夜幕降临时人们都不甘于待在家中。

夜幕降临时人们都不甘于待在家中。

名牌街如有着田字坊的泰康路,衍生的副牌则是周遭的瑞金二路,或者是有着周公馆的思南路,名牌街的旁边就是亦步亦趋的复兴中路。而此次要提及的副街——乌鲁木齐路,周遭几乎被名牌街包围,由东向西依次有富民路、常熟路、武康路与其平行,南北向与其交错的街巷更是如雷贯耳,衡山路、淮海路、华山路乃至愚园路,哪一条不是故事一箩筐的?

副街的风采在于精彩纷呈却又动静相间,乌鲁木齐路正是如此。

南启出发,这一路居住的都是上海的老人家,有一两排的新式里弄,也有上了年纪的老式公房,好就好在这里的市井生活气息甚浓,不像其他中心区域早被掏空,没了老上海的味道。还记得早两年间饭点来此排队候食,只因沿街一间阿婆蒸菜馆曾是上海滩数一数二的美食地,只求那儿时外婆的手艺配上南方人独爱的蒸菜法,清淡、原味,可寻回记忆中的香甜和热火的家常菜。

越向北走,越接近旧时法租界的地界,不仅路两边的建筑多了些西洋风情,就连法国梧桐也成了“熟面孔”。越接近这旧时的租界区域,那些门牌号的建筑也变得有逛头了,有不少是历史建筑,有不少则是古董店。且不论其物件是否真有料,类似店家在未过衡山路的这一路段上还颇蔚然成风。曾经,某情歌王子就借此路段辟有一处,展示自己的颇多藏品,兼做呼朋唤友的聚会之处。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乌鲁木齐路 小街巷 田螺塞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