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上海 茶餐厅也在拗造型(组图)

2013年01月29日 09:56
来源:南都周刊

到了上海,就是让人大肆臆想的华丽产物,早年是西餐厅,现在就是茶餐厅!

去过香港的人都知道,有街巷的地方就有茶餐厅,茶餐厅大都朴实如上海早年国营餐饮体系下的饮食店,散落城市各处,提供大家一日三餐,让人以市井、经济的方式果腹。凡是“舶来品”,到了上海,就是让人大肆臆想的华丽产物,早年是西餐厅,现在就是茶餐厅!

文_吕正 图_Hilda


 


 

大班港式料理

新开张的茶餐厅,华丽到喝水的水杯上都有店家磨砂LOGO。老板是设计师出身,宣称大众化的茶餐厅也可以打造成为“五星级茶餐厅”。食物多是在茶餐厅的基础款上做升级,亦有炒大肠这样讨本地食客欢心的改良。

地址:常德路1221号(长寿路路口)

人均:50-80元

上海茶餐厅的华丽年代可以追溯到1990年代末,避风塘、新旺等挂上“港式茶餐厅”招牌的人家,一到饭点,就必须靠发号码纸的方式才能有序,所以10年上海世博会,参观中国馆要领预约券,上海人在排队这个事情上早就淡定了。有人一本正经地在茶餐厅设宴邀请众人,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不免抱怨,“什么碟头饭,不就是盖浇饭吗?”席间大家还争相学习茶餐厅术语,奶茶可以“走冰”,烧味饭可以“炒底”,也有年轻情侣把去茶餐厅约会、相亲视做时髦之举。其实上海从来也不乏可以饮茶的粤餐厅,菠萝包、叉烧包也不是稀罕物,但茶餐厅如此火热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等上海人对茶餐厅的热情完全冷却下来已是2000年的事情了,上海的茶餐厅也复归茶餐厅本色,中午塞满吃套餐的奥菲斯男女,半夜则有打冷夜宵的食客。那段时间,我最喜欢的茶餐厅是位于汉口路山东路的“新旺”,店堂是昔日上海申报馆的大堂,等餐肉蛋公仔面的时候可以抬头欣赏华丽穹顶,新旺没换菜单前,所有茶餐食物都是密密地写在一张餐牌上,给人满足感,点一杯咸拧七可以捣腾上半天。这两年,又一股茶餐厅的华丽风刮了起来,这一波起蓬头的是,从香港威灵顿街到上海富民路开出分号的翠华茶餐厅。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水晶蜡烛 混搭 大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