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学西渐 老上海西餐经

2013年04月07日 10:37
来源:精品网

东学西渐 老上海西餐经

“绚丽的霓虹灯,照出外滩的繁华,沧桑的洋楼,透出了昔日的辉煌,上海特有的浪漫与怀旧情调已成为这座城的标识。听着悠扬的小夜曲、品咖啡、吃西餐,从1882年,上海出现第一家西餐厅“一品香”起,这套饮食习惯就是整个中国在餐桌上的“东学西渐”。

东学西渐 老上海西餐经

沈爷和他的上海滩

沈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打理得精致的山羊胡,透出一点桀骜不驯的霸气,朴素的穿着中不乏细节的精致讲究,多了些成熟男人的稳重,又不失文人骚客的儒雅,还有一些江南才子的皎洁,话不多,但句句精炼,话语间还伴着那标志性的笑声,和蔼而憨厚,这些便形成了沈爷独有的气场:随性间又有着坚持的个性,这就是聪明男人的专属,万事皆能看得清,辨得明,反之,小眼一眯,便是一副大智若愚的茫然状。生于上海,长在上海,眼前的这个男人还有对于事物独有的角度,也许正因为这座老城的灵气,给予了沈爷在纸上席间,文字的灵动与闪耀。

东学西渐 老上海西餐经

上海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旧时的租界地,成就了这片土地与生俱来的时尚,不仅仅是欧式的建筑,还有优雅的习惯。经过了百年吸纳包容,这里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的缩影,故而西餐的盛行在此就显得顺理成章了。十月革命之,俄侨族群定居上海,俄系大餐也就此兴起,与其他欧洲菜品在外滩争奇斗艳,好不热闹,正因如此,上海西餐甚至对当前中国西餐的影响都很大,就连罗宋汤一词都是由上海人用他们的洋泾浜英语将“Russia Soup”来了个音译。所以老上海,也用无数个美好故事,成就了如今西餐在中国的一片繁荣似锦。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餐 东学西渐 Tapas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