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忆程乃珊 南京西路的上海旧梦

2013年04月27日 08:21
来源:《生活周刊》

追忆程乃珊 南京西路的上海旧梦

2013年4月22日著名女作家程乃珊在上海病逝。作为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女作家之一,程乃珊小说大多取材于她所熟悉的大上海生活领域,通过日常琐事和生活细节的描绘,折射出上海滩的人情风俗和社会心理。“喜欢上海有N个理由,其中一个就是上海浓烈的充满狂欢气氛的圣诞节,与曾经的‘东方巴黎’老上海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追忆程乃珊,探寻南京西路的上海旧梦。

“可以说,我生命中三分之二的时光,都是在那里度过的。”提起南京西路,程乃珊滔滔不绝起来。是啊,毕竟,这里布满她的人生足迹,她实在太熟悉这条路了,从历史演变到街景面貌的一切细枝末节,她都了如指掌,毫无遗漏。在程乃珊抑扬顿挫的叙述中,一张绮丽的海上旧梦画卷在南京西路铺展开来……

追忆程乃珊 南京西路的上海旧梦

静安别墅依旧风情万种

老上海公寓生活的模本

1946年,程乃珊出生在与南京西路近在咫尺的延安中路程家老宅,那是一栋德式小洋房。3年,程乃珊举家迁往香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又举家返沪。12岁那年,程乃珊住进了位于南京西路1173弄的花园公寓。

花园公寓建于1927年,属英资惠罗公司物业,多为英侨居住。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入上海租界,花园公寓被作为“敌产”没收。抗战胜利后,公寓物归原主,但这些侨民多死在集中营,幸存者也急于回国,惠罗公司决定把房产卖掉变现,供侨民回国安家津贴。于是,程乃珊的祖父和另两位银行家(史久鳌、香港董建华妹夫的外公和潘久芬)联合,各出30万美金,把整条公寓弄堂包括沿街铺面买了下来作为投资。

作为典型的英式风格,花园公寓的绿化面积相当庞大,占据了整条弄堂的三分之二,而作为主角的公寓楼却只建了三排。“第一排有24套单元,第二排有18套,第三排有12套,一梯两户。”住惯了老公寓,眼界自然提升,因而在程乃珊看来,空间是衡量豪宅的首要指标,“铜仁路333号的绿房子,绿化面积也达三分之二以上,光厨房就300平米,整栋房子有12间颜色各异的卫生间。这才是豪宅。”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程乃珊 南京西路 1941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