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博物馆日 申城特色博物馆等你来

2013年05月16日 09:19
来源:东方网

5月18日是第3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沪上不但有104家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还有30家重点博物馆将延长开放时间。对于广大市民以及到上海的游客来说,除了上海博物馆之外,许多具有特色的博物馆也是值得一看。

上海笔墨博物馆展示了中国制笔、制墨的工艺史、风格史,包括乾隆御笔、近代名人用笔等等。主馆设于上海市著名的文化街——福州路429号,紧邻上海书城、古籍书店。该馆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以传统文房四宝为主题的博物馆,它展示了数百年来上海笔墨行业的变迁史和发展史,介绍了笔墨文化的通史和常识,陈列了周虎臣、杨振华、李鼎和、曹素功、胡开文、程君房等制笔、制墨大家的传世文物。上海笔墨博物馆附设艺院,推介中青年书画家,是展示中青年书画家艺术水平的重要平台。

笔墨博物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世界博物馆日 申城特色博物馆等你来

位于上海福州路文化街的笔墨博物馆,可以说是上海最小的博物馆。其中,鲁迅先生的用笔中有一支“金不换”,李可染所用两支狼毫笔上,分别刻着“师牛堂”、“落木草堂”,耐人寻味。这里展出的墨品,如康熙的“耕织图”,任伯年的“名花十二家”、王一亭的“良金美玉”……这些珍贵作品,既有实用价值也有欣赏和收藏价值。

5月18日晚上6点半至8点,这里还将举行书画家现场挥毫。

江南造船博物馆:历史“第一”五花八门

世界博物馆日 申城特色博物馆等你来

鲁班路600号江南造船博物馆,便是一本最鲜活的教科书。1800平方米的江南造船博物馆内,展示了1865年以来在“江南”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一些代表性产品,老照片、实物和船模散发着历史凝重感。

馆内第一件展品,是李鸿章1865年所上的奏折,打算开办军工厂;新中国特别重视江南造船厂,博物馆展示了1949年上海军管会第一号命令,内容就是“正式接管海军江南造船所”;展馆内摆放着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的模型。这样的“第一”还有许许多多。根据计划,5月18日至19日开放时间将延长至晚上9点,并将于晚上8点停止入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世界博物馆日 媒材 福州路文化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