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吉侃:新兴国际度假养生胜地天柱山

2009年10月29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安徽省潜山县委副书记、天柱山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吉侃

安徽之源--天柱山,又名皖山。位于安徽省的西南部潜山县境内,因其主峰"一柱擎天"而得名,风景秀美,仿佛诗画仙境。近年来,天柱山风景区把生态环境作为第一品牌建设,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7.6%,被誉为绿色博物馆、天然大氧吧。在天柱山国际登山节前夕,安徽省潜山县委副书记、天柱山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吉侃接受新华网旅游频道专访,介绍了新形势下的天柱山旅游业从观光休闲游向度假休闲游的战略转变,以及天柱山生态养生旅游特色产品。

新华旅游:天柱山是中国著名风景区,有独特的旅游资源,请您向新华网旅游频道的网友介绍一下天柱山旅游的总体情况。

夏吉侃:天柱山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重点名胜区,至今已有20多年。近几年,天柱山抓住旅游业发展的机遇,增大对景区建设的投入,4年来共投入2亿元,用于改善景区基础设施、开发新景点和新的旅游产品,每年景区门票收入都在翻番,去年全年游客量达到14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1个亿;今年截至10月份,游客量达到130万人次,同比增长21%。同时,天柱山的品牌也有了很大提升和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旅游的知名品牌,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力。天柱山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4A级景区、首批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5A级景区、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而努力。

新华旅游:请您介绍天柱山休闲养生游的发情况。

夏吉侃:过去天柱山的旅游产品比较单一,主要停留在观光阶段。现在,根据旅游资源和市场需求,天柱山在积极转型、升级,逐渐从观光游向休闲游方向发展。

天柱山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植被茂密,空气清新,负氧离子特别丰富,对人体保健有特别效果。天柱山也是道教发源地之一,被道家称为"第十四洞天、五十七福地"。天柱山还有一批将气功应用于健身、治疗的大师,在欧美有一定影响,曾经应邀帮助欧美一些政要和企业老总进行养生锻炼、治疗。养生功在国外很有影响,近几年很多国际游客慕名来天柱山体验生态养生功,其中最多的是俄罗斯客人,俄罗斯前总理基里连科、三分之一以上的部长级官员,以及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总裁等,都曾来天柱山度假养生。2007年,我们在莫斯科红场举办大规模的天柱山旅游推介会,俄罗斯的许多政要前来参加,吸引了当地30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影响非常大。

目前我们正进一步利用天柱山优秀的养生资源和旅游产品,逐步完成转型、升级,希望将天柱山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养生度假胜地,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围绕这一目标,我们采取了一定措施,比如要在山上建造一座国际养生中心,主要面对俄罗斯等欧美高端市场,总投资2500万美元,将建成一座集健身、住宿、运动、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花园式五星级酒店及康复中心。山下的天柱山温泉旅游度假村也正在建设中,占地2000亩。此外,天柱山每年还会举办国际网球邀请赛、高尔夫球赛等体育赛事。旅游的发展需要差异化,天柱山要形成自己特有的养生休闲品牌,进行差异化发展,将天柱山养生游打造成中国知名的旅游产品。

 新华旅游:请介绍一下天柱山5A景区的创建工作,比如硬件设施的建设。

夏吉侃:天柱山2007年就开始着手5A景区的创建,先后投入了5000万元资金,按照国家5A景区的标准,一步步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目前,从资源保护、设施改善、管理服务水平等各方面来看,天柱山创建5A景区的条件已经成熟,并已经上报国家旅游局,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审核监查。国家旅游局、安徽省旅游局的领导、专家,对天柱山近年来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新华旅游:天柱山每年举办哪些节庆活动?

夏吉侃: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品牌,天柱山投入了较多资金,营销方面的投入达到千万元,还会逐步增加。天柱山的节庆活动是结合品牌目标和客源市场进行的。目前天柱山的主要客源市场还是国内,今年我们主要举办了黄梅艺术文化节、中国天柱山登山节,以及国际网球旅游节等。我们希望能够打造天柱山自已的节庆品牌,并正在为此而努力。

新华旅游:今年,甲型H1N1流感和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旅游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天柱山游客的到访量如何?采取了哪些相关措施?

夏吉侃:通过对经济走势和旅游市场的分析,我们认为今年对旅游业来说也可能是一个发展机遇。金融危机对其他产业造成很大冲击,但旅游业反而一枝独秀,天柱山的游客与收入同比增长都在20%以上,不仅是天柱山,中国其他景区的游客量也大多不降反升。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旅游业为缓解全球金融危机做出了很大贡献。天柱山抓住国家积极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大了对景区建设的投入,改善了景区基础条件,拉动了消费。甲型流感没有对天柱山的旅游业产生任何影响,但是我们也配合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中,景区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新华旅游:请您介绍2010年天柱山的旅游规划和工作目标。

夏吉侃:2010年对于天柱山也是一个很大的机遇。针对明年的市场特点,我们已经在准备各项工作,包括景区主峰整治、新旅游线路的开发、系列休闲度假产品投放市场。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全球关注、参与的盛会,蕴藏着非常大的机遇。世博会不仅带来国际游客,也推动了国内游客的出行消费,我们也在积极与当地旅行社、旅游企业进行洽谈对接,争取拿到一块大份额的市场蛋糕。另外明年我们要加大对珠三角、津京塘环渤海等新市场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开发国内市场。国际上,还是以俄罗斯市场为重点,同时加大对韩国、日本,港澳台市场的开发力度。2010年我们计划实现游客量180万人次。欢迎世界游客到七仙女的故乡天柱山做客,感受天柱山美丽的景色及深厚的文化。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天柱 夏吉侃 国际 天柱山 度假养生胜地天柱 安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