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夕特别风俗看过来 湖南湘潭洗发接露水

2011年08月03日 07:30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的七夕,不管你过不过,反正我是要过的。

今年的七夕不如去有七夕风俗的地方过,感受一下真正的浪漫鹊桥情。 

湖南湘潭——妇女洗发、接露水

妇女在七夕这一天洗发也是特别的习俗。在湖南、江浙一带都有记载。例如湖南湘潭地区《攸县志》:“七月七日,妇女采柏叶、桃枝,煎汤沐发。”这项习俗,大约和七夕“圣水”的信仰有关。人们认为,七夕这天取泉水、河水,就如同取银河水一样,具有洁净的神圣力量。有的地方直接叫它“天孙(即织女)圣水”。因此女性在这天沐发,也就有了特殊意义,代表用银河里的圣水净发,必可获得织女神的护佑。

还有一项习俗是用脸盆接露水。传说七夕节时的露水是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眼泪,如果抹在眼睛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

必去景点:

韶山

湘潭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地区,是一个有着浓厚历史文化的名城,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而韶山是湘潭市最出名的景点,毛泽东同志就出身在这里。如今的韶山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参观,主要景点有毛泽东故居景区、滴水洞景区、韶峰景区等。

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故居是一栋坐南朝北、土木结构的典型南方农舍,门临绿水,背依青山,成凹字型结构,这里老百姓称为“一担柴”。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在这栋房子的东头。东头十三间半瓦房,是毛泽东家的,西头五间半土砖茅房是邻居的。这栋普通农舍曾几经沧桑。1950年,故居作为革命纪念地供国内游客参观。两年后又正式对外宾开放。1961年3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毛泽东同志故居”七个黑底镏金大字。

滴水洞

从故居往西行两千米,便是毛泽东曾经提到的“西方的一个山洞”——滴水洞,现也已成为旅游区。

滴水洞天是韶山风景中一个著名的景点群,由滴水幽壑、虎歇坪、龙头山等自然风光与滴水洞一号等建筑组成。滴水洞长约2.8公里,洞内有小溪,曲曲弯弯,幽壑口朝东北而开。小溪沿岸林木繁茂,挺拔的松林中夹杂着茂密的楠竹,而上百种野花漫山遍野地生长着。这里的珍贵林木有银杏、女贞、铁树等30多种,这里的花卉有映山红、梅、芙蓉、月季、菊花等上百种,这里的珍贵药材有金银花、甘草、沉香、白果等20余种,境幽景优是滴水洞幽壑的一大特点,人在景中如置身仙境。

韶峰景区

韶峰为韶山境内第一高峰,位于毛主席故居西面,距故居景区二公里,主要景点有韶山毛泽东诗词碑林、韶峰游览索道、韶峰寺等。景区内自然景观争相辉映。有观日出、赏晚霞的韶峰耸翠,为纪念娥皇女英而修建的仙女茅庵,娥皇、女英施妆梳洗的胭脂古井,相传舜帝南巡奏韶乐的凤仪亭址,塔岭晴霞,石屋清风,梦公顿石古迹顿石成门、鱼龙女凿石找泉拯救百姓的石壁流泉等韶峰八景和六朝松、实心竹、白石泉、飞来船等韶峰四绝,以及五龙朝圣、双龙戏珠、鲲鹏展翅、金龟汲水等自然景观为韶峰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奇观。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七夕 湖南 湘潭 风俗 国内游 毛泽东故居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