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储七水 广西百色七夕旅游攻略(组图)

2011年08月04日 08:09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夕被列为非遗,这应该令人欢喜还是令人悲哀?最近,有韩国学者又主张为“七夕节”申遗,这一举动,是不是应该让我们思考一下,为什么韩国敢于拿“七夕”这样的传统中国节日申遗呢?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否要等到完全落没、不复存在才要去保护呢?

到广西百色泡“七水”、储“双七水”

储藏“七水”的习俗,以前普遍流行于广东、广西各地。“七水”又名“双七水”、“银河水”、“巧水”、“圣水”。

据民间传说,七夕日仙女下凡人间,洗澡于江河,因而这天的水特别清沽甘甜并有神奇功效。喝其澡水可避邪治病延寿。此水名“双七水”,人们在这天鸡鸣时,争先恐后地去河边取水,储存在干净的水缸坛罐中,以供一年内特殊之用。民国时期,广西百色挑“七水”习俗最盛。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载:“阴历七月初七日,百色县人民谓是日寅、卯未通光之前,仙姬下河沐浴,此日天水之味,较平时格外清冽甘爽,可以治病长寿。因此人人皆分外早起,争往河中取水,竟有全夜不睡者。三更以后,街市中即有人行走之声与水桶之声,追至天明,满街水湿淋淋,如下雨一般。所取之水,以净瓮盛之,以待逐日之用。”习俗认为,“七水”有神效:用来染布,布发亮并永不褪色;用来制醋,醋清酸爽口.可长期保存而不变质,名为“七醋”,以前副食商店多以“七醋”之名出售酸醋;用来酿酒,酒味香醉,可作保健饮料,名为“长寿酒”;用来洗发,发黑亮不脱落。以前,广西靖西等地的壮族妇女于七夕日喜欢下河洗发。现在七夕储水的习俗已不多见,或偶然见于个别地区,也只是出于人们的习惯,而不是相信“七水”具有什么神效功能而消失了。

现在每到七夕,百色的人们会去澄碧湖大坝泡水的传统。相信这样的泡水纪念七夕的含义较少,而冲凉嬉水的意味更多吧。

澄碧湖风景区,位于百色城北七公里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1988年公布的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它于1958年9月至1960年9月由百兰、田阳、田林、隆林、凌云、德保、靖西、平果、东兰、凤山、巴马等12个县7万多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的双手,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苦奋斗修建起来的。   

澄碧河原是一条地下河,在云贵高原边缘的崇山峻岭中潜流,到凌云县兰金岭水源洞突然奔腾而出。全长127公里,湖面面积39平方公里,总库容量11.54亿立方米,被誉为“大海的女儿”,也被誉为桂西的一颗“璀璨明珠”。   

风景区以自然山水为主体,水面开阔明净、湖水终年清激透明、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小巧玲珑并各具形态,湖区周围溪流盆道水湾曲折,幽静,如玉带环绕伸向深山峡谷,湖面常年有各种有各种飞鸟云集、有壮族雅芒天然岩石人头像和美丽动听的民间传说,还有清泉溶洞和观音庙等景点;两条环湖公路沿着湖岸延伸十余公里,迂回曲折,湖边周围山地肥沃,满山遍野种上了芒果、荔枝、龙眼、木菠萝等亚热带水果,实乃技游观光、度假休闲的好边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