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门香浦 七夕应景游羊城八景之一攻略

2011年08月05日 09:0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夕被列为非遗,这应该令人欢喜还是令人悲哀?最近,有韩国学者又主张为“七夕节”申遗,这一举动,是不是应该让我们思考一下,为什么韩国敢于拿“七夕”这样的传统中国节日申遗呢?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否要等到完全落没、不复存在才要去保护呢?

广东地区“拜七姐”

在广东,最重视七夕节的是清代、民国年间,并流传有许许多多有趣的风习。屈大均《广东新语》中,即已记载了清初“七娘会”的盛况,民间多称“拜七姐”。据参加过民国年间的“拜七姐”活动的老人回忆,广州西关一带,尤为盛行“拜七姐”。活动一般是在少女少妇中进行(男子与老年妇女只能在一旁观看,并行礼祭拜而已),预先由要好的十数名姐妹组织起来准备“拜七姐”,在六月份便要将一些稻谷、麦粒、绿豆等浸在瓷碗里,让它们发芽。临近七夕就更加忙碌,要凑起一些钱,请家里人帮忙,用竹篾纸扎糊起一座鹊桥并且制作各种各样的精美手工艺品。到七夕之夜,便在厅堂中摆设八仙桌,系上刺绣台围(桌裙),摆上各种精彩纷呈的花果制品及女红巧物,大显女儿们的巧艺。

七夕贡案

广州“七姐诞”

据《广州市志》卷十七所载,初七日,旧俗还有女子泛舟游石门香浦的活动。游艇用素馨花、茉莉花装饰,称为花艇。她们信此日为“仙女淋浴日”。石门浦水质清洌,朝夕日出日落时返照两山,有时会像海市蜃楼一样在天空出现一些景幻。泛舟者坦希望能有运气看到奇最的出现,故姑娘们七夕游石门沉香浦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很是热闹,也成了一个节日的习俗。

 

广州石门攻略

石门,在广州市西北约十多公里处。澄碧的流溪河水从鹅卵山前缓缓流来,继而两岸小山起伏,皆高约百尺;到了石门,则左右两山对峙,竟高达三四百尺,夹石似门,紧束江流,水流湍急,拍岸有声,石门之名乃成,这是自然形成的地貌。

石门以“返照”出名,“石门返照”是宋、元代“羊城八景”之一。每当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时,两山返照、金光万缕、水色山光、瞬息万变,令人目不暇接。《岭海名胜记》录下副都督顺德人胡高德的诗道:“排闼双山禹力开,东岩西壑映分来。初归赤日星飞渡,远送红绡月影回。霜入潭空翻宝镜,雪欺沙白拟寒梅。清光面面连天色,倒卷飞花上石台”。可说是把“石门返照”山光水色的形象描绘得生动尽致呢。

石门返照景在白云区江高镇石门村。为广州的千年胜景,历来都是游览胜地,今天仍是著名旅游点。这里是古代进入广州的门户,南北往来之要冲。石门的出名许多是与晋代广州刺史吴隐之石门沉香的故事和作贪泉诗有关。现在仍存吴隐之祠、贪泉亭、贪泉碑和水月岩等古迹。对今天的反腐倡廉教育也很有意义,正如宋代古成之《贪泉》诗云:“贤良知足辱,为尔戒贪名。一酌不能惑,千年依旧清。”

地理位置:石门位于广州西北郊小北江与流溪河的汇合处,是著名的山水胜景。

景区看点: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素有“广州香山”之称,公园内有红叶3000多亩,每当深秋时节,园内的红叶漫山遍野,如诗如画,层林尽染,美不胜收,吸引了无数无缘欣赏北国红叶的南方人前往观赏这让人震撼的奇观。

人文景观: 石门有著名的历史古迹“贪泉”,相传自北南来广州作官者在石门饮了这泉水,便生贪念。东晋吴隐之赴任广州刺史,船经石门,特掬饮贪泉,自信不能改变自己的操守,并因而赋诗明志。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石门 石门森林公园 广州 羊城八景 攻略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