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乍暖还寒到南太行 揭秘神秘“龙形”冰川

2012年02月28日 08:21
来源:大河报 作者:魏国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冬天没见一场像样的雪,不禁让人疑惑:这个冬季,就这么过去了?立春的节气虽然已经过去20多天,不少市民却依然穿着过冬的棉袄,使人切实体会了“春寒料峭”。这乍暖还寒的天气,让你出游的念头犹如鸡肋,但也会弥补你还没来得及好好看冬景的遗憾——抓住渐行渐远的冬日的“尾巴”,到位于豫北的南太行山区来吧,这里有蔚为壮观的冰挂或冰瀑奇观,千姿百态,各具韵味,置身其中,宛若冰宫仙境一般,令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冰景如画

云台山不仅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而且是国家水利风景区,素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而著称。而寒冷季节的冰挂给云台山又增添了一道风景线。

眼下,春天已经迈出了脚步,但冬天的美丽依然留恋在云台山的山水间。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3月底之前,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景点的冰瀑、冰幕、冰柱、冰挂、冰雕等,依然在缤纷呈现;奔涌的山泉、飘飞的线瀑、游走的小溪也显现着春天萌动的力量和神采。它们把云台山塑造成一个无比奇特、无比纯净的世界。这样冰清玉洁的世界也许只在很多人的梦境里、童话里描绘过,但走进云台山,就会发现这样的美丽世界真实地呈现在眼前。

置身形态各异、晶莹剔透的冰挂前,别有一番情趣。有的巨大冰挂犹如从天而降,宛似少女的白纱飘落,冰挂之下,一汪碧潭上覆薄冰,有的地方还能听到冰下的哗哗流水声。握一把晶莹冰剑,观冰挂低垂,看鱼儿冰下游走……

冰挂如玉

初春季节,神农山滴水崖的水滴滴在石头、枯草上,汇成了一个个美丽的冰挂,像汉白玉挂在崖壁上,银光闪闪,洁白无瑕。这小小的冰挂真的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厚实,暖暖的春风也没能将它化尽。伸手去摸,很滑,冰爽,沁人心脾。一层层、一段段的冰挂无不向人们展现冬日水滴最倔强的一面,倔强地以固态展示水的灵动,真是大自然的杰作!

神农山里清新的空气,洗净你城市的喧嚣,令人心旷神怡。春天登神农山,绝对是人生中极富情趣和养生意义的雅事,登高路上,蜿蜒曲折的步道、嶙峋的怪石、清雅秀丽的亭阁,高远的紫金顶,雄壮的龙脊长城,沧桑的龙鳞松,灵动的太行猕猴,无不带给你踏青的惊奇。 

向着壮丽的冰景,向着梦幻的纯白世界

“龙形”冰川

位于辉县市的万仙山景区里有很多瀑布,夏天时,瀑布水花四溅、哗哗流着;寒冷季节,瀑布整个被冻住了,形成冰柱或冰挂;有些瀑布虽然被冻住了,但依然保持着水花四溅流水的样子,那情形好像是瞬间被冻住的一样,让人不由得感慨大自然的奇妙。

初春时节,天气尚未转暖,万仙山中的冰瀑、冰挂也尚未消融,依然是神奇魔幻、蔚为大观。景区负责人透露,万仙山的冰挂可以一直持续到“五一”前夕,在此期间,游客仍然可以欣赏到其他季节难得一见的冰瀑冰挂景观。丹分沟长达1公里的冰挂长廊,一路下来可以欣赏到形状各异、洁白无瑕的冰柱、冰挂,仿若一个奇幻的童话世界。磨剑峰120米落差的瀑布是万仙山落差最大的瀑布,冬季瀑布变成了冰瀑,数百米高的晶莹剔透水晶花、钟乳石状的冰挂立在山崖。有游客猜测,冰挂形成是由下而上的,上面见阳光,结冰晚;下面不见阳光,结冰早;于是慢慢升高,层层堆砌,流水再结冰,形成蘑菇云状的大冰体。

更令人惊叹的是,有游客发现,在万仙山的峡谷中,有一处冰川酷似“龙”的形状,吸引无数游人前去拍照留念。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条“龙形”冰川现身于南坪的神龙峡,是由一条名为“白龙瀑”的瀑布化身而成,龙身长近30米,头下尾上,似飞龙直下,又似神龙摆尾,一头扎进无底的深潭。“龙形”瀑布出现的地点都带龙字,今年又是龙年,自然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纷纷在此留影,以示龙年祥瑞。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南太行 冰川 万仙山 云台山 国内游 凤凰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