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湖南凤凰齐名 客家文化福建长汀古城

2012年09月28日 10:07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个名叫路易·艾黎的新西兰作家说:“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小城就是湖南的凤凰和福建的长汀。"这两个小城,一个举世闻名,一个却默默无闻。

有网友说,凤凰比长汀更符合美丽小城的定义。虽然凤凰早已不是沈从文笔下的那个凤凰,但还保留了不错古城的足迹,人文也还算传统。而长汀早已不是那个想象中的最美丽。今天我们就来找寻长汀古城的历史痕迹。

现代与传统隔江相望(图片来源:东方IC)

古城墙

古城墙已有1200多年历史,始建于唐大历四年。保留下来的城墙将古城门朝天门、  唐代古城墙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联结在一起,全长一千五百多米。

长汀古城墙(图片来源:东方IC)

三元阁

广储门又名三元阁,建于唐代,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墙基础由花岗石所砌筑,青砖斗拱,三重递进,总长8.55米,拱门高3.4米,遗有唐代八角复盆式础柱。

民居建筑

 

长汀老街民居(图片来源:东方IC)

长汀的传统民居建筑是客家建筑文化的另一特色,它继承了中原的宗族府第式的建筑风格,沿中轴线两边展开,层层递进,前左右对称,布局严谨。这种民居规模大的可容纳一个家族几十户人居住。有的前设门楼,后有闺阁绣花楼,并建有"美人靠"弧形栏座椅,十分典雅别致。这类客家民居建筑,以长汀围屋最为典型,它和客家土楼一样,是客家人聚族而居的"家族城寨"。

云骧阁

客家人创建了汀州,也创造了独特的客家文化。走进长汀,只要留意一下这里的建筑、饮食、民风,就不难感受以它独特的魅力。

云骧阁,是典型的南方古代楼阁建筑。它建于唐大历年间,集奇山、碧水、古木、桥梁、楼阁于一体,充分体现了当时汀州先民的智慧和高超的建筑艺术。

类似这样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在长汀几乎抬眼就见,随处可及。唐、宋、明、清的古城门,气势恢宏的文庙,雕梁画栋的天后宫,金碧辉煌的庙宇,奇特的双阴塔,唐宋古街区……让人目不睱接,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最美丽小城 长汀 福建 龙岩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