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鲜为人知的奇丽风貌 盘点30个中国秘境

2011年04月11日 20:23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奇妙的太极锁水

古朴的民风

真正的震撼来自看到“太极图”的那一刹那,比想像中的更为壮观。诺邓在与澜沧江支流江交汇时,绕了一个“S”型的大湾,形成了类似道教“太极图”的天然景观,即“太极锁水”。从远处看,云蒸霞蔚,四周群峰环绕拱卫,真有万山朝拜之势,非人类所能完成的杰作。

诺邓村带来的第一印象却是另一种情形。如果不是司机指点,很难想象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诺邓,从外形上看,它和任何一个山村并无明显区别,但是真正进入村庄以后才知道远非如此。

村庄沿着山势展开,逐层向上,非常清净,只有我一个游客,村里正好在拍电影《遥远的诺邓》,大概很少有外来人的缘故,剧组以为我是去探班的。

村名小心的维护着古牌楼

最为惊讶的是,这里竟然有很多道教和佛教的迹象。在云南,儒家和道教的影子并不多,而像诺邓这样有数家寺庙的,几乎没有,而我是山东人,来自孔孟之乡,对这些东西熟悉又敏感。在云南这样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而且又是诺邓这样以白族文化闻名的村庄,道教、儒教能和当地文化很好结合,并且保存至今,可见它的包容性,当地人应是对这种多元文化十分认同和重视。

村里人告诉我,诺邓村民素有“九杨十八姓”的说法。元代开始,南京、浙江、福建、湖南、江西、山西等地陆续有移民迁来这里,或因经商或因仕宦,在同当地居民融合后,形成了诺邓村现在的民居建筑。

而在各家族谱的记载中,提到最先到诺邓居住的各家族先人去世后均为火葬,在同原住居民融汇后,他们也同当地的主体民族——白族结合成一个新的群体。清代以来,诺邓村民已全部成为白族,他们一直保持着完整的白族语言和白族风俗,但是结合了汉族和白族各自的特征。如在宗教信仰上,诺邓既有白族的本主崇拜(当地的本主是明朝三征麓川的将领王骥),又同时信奉佛教和道教。在宗教活动和庙宇建筑上,这种融合体现得更为直观,村里现在还有玉皇阁庙宇建筑群、文庙、武庙、香山寺、古岭寺、云崇寺、观音寺、王母寺、龙王庙,以及文昌宫、三崇庙、城隍庙、魁星阁、财神殿、关帝庙等20余处遗址。但可能顺从自然环境上“太极锁水”的缘故,道教的因素更明显些,比如洞经音乐演奏,是这里非常有影响的精神项目。

岁月侵蚀的墙壁

第一次被诺邓打动,就是因为看到了一张它的八卦太极水系图,等到我亲临现场时,那种壮观、神秘和浑然天成带来的震撼,至今仍然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