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混搭更美丽 盘点坐落在中国的欧式建筑

2011年06月29日 14:12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津意式风情区,风情说不尽】

天津意式风情区

在天津的九国租界中,意租界面积不大,建立较晚,但形成了独特的意大利风格建筑群。据介绍,这里的优秀建筑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纯意大利风貌建筑,二是意大利风貌与中国传统建筑相结合的建筑,三是欧洲其他国家风貌建筑。

从天津火车站出来,沿放射状的街道西行,大约10分钟,便会踏进一个不一样的街区:由青色石板铺就的街区广场,中央矗立着高大的科林斯式石柱,柱上镌刻着手持橄榄枝的和平女神。街道两旁的双层花园别墅,装饰着穹顶、塔楼、石柱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符号。

特色街区

意式风情区曾是天津近代史上意大利租借地的中心区,已有百年历史。1902年6月,意大利公使与天津海关道正式签《天津意国租界章程合同》。这是意大利在域外的唯一一处租界。虽然经过100多年的历史沧桑,仍原汁原味的完好保存下来,从而成为意大利本土之外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意大利风貌建筑群。

街道到处充满特色

意租界住宅建筑群以马可·波罗广场为轴心,沿马可波罗路(民族路)和但丁路(自由道)修造,东北自意中交界路(今兴隆街)沿京山铁路至俄租界,南沿波格拉尼路(今五经路)与俄租界毗邻,西南临海河,西北沿意奥交界路(今北安道)至兴隆街,占地约51公顷。

这里几乎囊括了意大利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尤其是马可·波罗广场周围的建筑,以凉亭圆拱和爱奥尼克式廊柱典型地体现出罗马风格。这种古典韵味建筑一直保留着古罗马建筑那种稳定、平展、简洁的特色。大量采用古罗马的高低拱券、穹顶、塔楼、柱式,使这些房屋独具魅力。

特色雕塑

意式建筑注重环境整体美,如在广场建纪念石柱、铜人、喷水池和园林小品。楼房均为庭院式、别墅式,并注重美化、绿化、其房顶多为意式角亭。有圆亭、方亭之别,圆柱或者方柱划分,并分别由圆拱、平拱、尖拱、连拱、垂柱点缀。这些角亭高低错落,构成优美的建筑空间,勾画出一道“世界建筑博览会”的亮丽风景线,在节日时,角亭“注油点燃”,复现古罗马神殿的风采。是亚洲仅存的一片原汁原味的地中海建筑群。

由于意租界区域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文化气息浓厚,因此住进过不少文化名人和达官显贵,如梁启超、刘髯公、华世奎、曹锐、程克、鲍贵卿、汤玉麟、齐耀珊、王占元、张廷谔等等。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八大关建筑群 刘髯公 欧式建筑 葡式教堂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