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和顺小镇 神秘的马帮文化

2011年10月20日 10:16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光滑的石板路,古朴沉静的老房子,清澈的溪流,没有路灯的安静的夜晚,让人感觉生活的宁静与安详还有古城外碧绿的水稻,稻田中悠闲自在的白鹭,唯美得那么不真实......

和顺,云南最大的侨乡,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着滇西一带明、清时代的建筑风貌,被名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乡前一马平川,清溪绕村,垂柳拂岸,夏荷映日,金桂飘香,让人留连忘返,民国代总理李根源有诗赞和顺:“绝胜小苏杭”。

粉墙黛瓦江南神韵

和顺人世世代代外出闯荡,都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产生了翡翠大王、棉纱大王、谷米大王等一批雄商巨贾,形成了亦商亦侨亦农亦儒的生存方式。在这里,可以领略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可以欣赏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身影,可以看到西方建筑、南亚建筑的元素。八大宗祠保存完好,族谱和宗族活动流传至今。七大寺庙,佛道儒共存。六百年历史养育了哲学家艾思奇、教育家寸树声等一大批历史名人。

标签:马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