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边城之旅:黑龙江两岸 故事悠远

2013年08月21日 10:56
来源:新京报

俄罗斯边境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主要景点包括列宁广场、胜利广场、凯旋门等。

  绥芬河有不少历史遗迹和欧式建筑,其中俄罗斯风格的火车站颇值得一看。

  绥芬河有不少历史遗迹和欧式建筑,其中俄罗斯风格的火车站颇值得一看。

  绥芬河市场里的俄罗斯顾客。

  绥芬河市场里的俄罗斯顾客。

边城:黑河市、绥芬河市、牡丹江市

边境游线路: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轮船往返);绥芬河——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列车/巴士验关出境)

【国内边城游】

绝色雪国的异域惊艳

边城黑河,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点。本地姑娘李秀芹介绍,黑河不仅带有几分异国情调,而且也有着许多“和边境有关的故事”。在此可参观瑷珲古城、瑷珲历史陈列馆,乘坐旅游船游览大界江黑龙江。夏季,黑河当地还会组织中俄两国游泳选手参加“横渡界江活动”;冬天,冬泳爱好者们奋力凿开封冻的江面,跳入寒冷的冰池。此外,从黑河乘坐五大连池旅游专线的客车,可前往国家5A级景区五大连池游览。绥芬河冬季有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夏季是著名的避暑胜地,还有不少历史遗迹和欧式建筑。绥芬河火车站颇值得一看,候车室多处装饰有几何浮雕,属俄罗斯风格建筑。牡丹江最著名的景点是镜泊湖,更有“中国雪乡”之称,是国内赏雪的最佳目的地之一,林海雪原和暖烘烘的火炕,才是最东北的感觉。

【境外边城游】

列宁套娃和老兵军帽

在俄罗斯边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常规的旅游行程包括游览列宁广场、胜利广场、凯旋门、反法西斯胜利纪念碑、剧院、政府大厦等,看一幢幢雅致魅力又古老的俄式建筑物沿着阿穆尔河畔的列宁大街延伸,再在夜晚观看一场俄罗斯歌舞表演。旅行家黑剑逛了当地菜市场,这里菜市场上的菜有很多是中国东北农民种的。黑剑还特别会留意街头的一座座雕塑,这些雕塑似乎在诉说着“卫国战争”时期的那段英雄岁月。游客可以去观看战争年代使用过的炮台,买票登上一艘军舰,“巡视”一下太平洋。

黑剑推荐,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买一种“政治人物”套娃,这种套娃的样式并非一般的俄罗斯小娃娃,而是从列宁、斯大林、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一直套到现任总统普京,一般“列宁”是一组娃娃中外面那个最大的娃娃。这里是军港,这里经常会售卖望远镜、罗盘潜水手表等,虽笨重,但很有特色。

黑剑最喜欢的则是在当地买的棉帽子,那里有很多老兵,这些老兵有些经济状况不好,他们经常会把自己的勋章,过时的军服、军帽拿出来卖,绝对货真价实,很有历史感。

★异地办证 黑河天马商务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楚峰介绍,从黑河到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游客通常只需要在工作日提前一天向旅行社提交身份证,即可办理“一次性旅游护照”,即为赴俄边境游的客人办理的临时旅游护照。次日,游客携“一次性护照”可前往中俄边界海关办理出境手续即可。

东北一家经营此条线路的旅行社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选择“绥芬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边境游的客人一般要提前三天以上将身份证递交给旅行社,用以办理“一次性护照”。旅行家黑剑曾通过牡丹江的一家旅行社办理过“一次性护照”入境海参崴,“大约提前一周递交材料”。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两岸 边城 故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