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城墙上试跑黄包车 弹还是赞?


来源:第一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7月29日,6辆大红色顶棚的电动黄包车在有着600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中华门段试跑,同期公布了线路停靠点及价格,引来各方对车辆是否会造成城砖损害的质疑之声。黄包车试运行已一月有余,运行效果如何?记者就此

7月29日,6辆大红色顶棚的电动黄包车在有着600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中华门段试跑,同期公布了线路停靠点及价格,引来各方对车辆是否会造成城砖损害的质疑之声。黄包车试运行已一月有余,运行效果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城墙贯通催生代步

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至1386年,总长度35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城垣。自1993年开始至少经过35次大修,目前尚存25公里,总长度仍为世界第一,是南京最具影响和价值的文化遗产。然而,一直以来,由于战火等人为毁坏,市民和游客都只能有限地观赏到部分城墙的风光。就在今年8月8日,南京明城墙开放的不同段落正式贯通,22公里全年无限制开放,1.3公里有限开放。

今年4月,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透露,“为方便民众游览参观,南京最著名的国家级文物明城墙上,将试跑黄包车。”在国内诸多拥有古城墙的城市中,投用黄包车这种载客工具,南京是第一个。消息一出,就引来了各方对车辆是否会造成城砖损害的质疑之声。

对于这一做法的初衷,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墙上开行代步工具,主要是考虑到老年人和身体不太好的游客游览城墙风光的需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成为流动的风景。目前黄包车运营范围在中华门瓮城两侧-东水关至集庆门的段落,总长6.1公里,市民游客可以分段按需购票,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游览选择,便于游客感受更为全面的南京城墙文化。

据了解,今年7月17日,南京推出“环城70里”免费游览明城墙活动时,一些游客走完全程后提议,全程步行走完太累,是否可以试行可代步的交通工具。这种想法与政府有关部门不谋而合。

总量控制保护当头

“明城墙都600岁了,还是重要的文保单位,怎么能在上面开车啊?”不少市民游客通过媒体表达自己的担忧。

记者就此向在中华门瓮城段登城正在给黄包车做定期检测的专业维修技师孙师傅求证。他告诉记者,电动黄包车分2座与4座,自重分别为100公斤和150公斤,载重量达到400公斤和550公斤,轮胎也选用了较宽的软橡胶特质轮胎,而试跑的城墙段宽度约20米,且修缮的时候路面多为新仿砖,承重为每平方厘米136公斤,因此不会对城墙造成伤害。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黄包车搭载的是一家三口或朋友情侣、老夫妻,鲜有4座满员的情况,这也意味着总重量应在承重范围内。

不仅如此,车辆的选择也经过了慎重考虑。“在西安的城墙上,游客既可以选择坐电瓶车,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但南京城墙比较特殊,由6段组成,高低不一,骑自行车不仅容易撞到人,也容易对城墙造成损害。”南京市城墙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综合评估上述因素,最后才确定使用相对平稳的电动黄包车。目前城墙本体上还设有近300个安全监测点,实时监督黄包车以及游客行为,最大程度保护城墙。

据悉,起初黄包车只有6辆,为满足青奥游客特别是不断增多的入境游客需要,如今增加到了12辆,分布在6公里的城墙上。但也有专家建议,应对城墙黄包车进行总量控制,提倡更多身体条件允许的游客步行游览明城墙。

游览舒适保护严格

“各位游客,终点中华门瓮城到了,希望南京城墙之旅给大家留下美好回忆,请带好随身物品,小心下车。”4人座的电动黄包车缓缓靠边,身着中式短袖服装的黄包车司机老陈边微笑边和游客示意。带着双胞胎儿子从车上下来的游客李女士说:“这辆黄包车是从东水关开往中华门的,这段城墙刚好跨越老城南,向南是秦淮河,往北是夫子庙、门东门西,抬头能看见金陵大报恩寺遗址上在建的琉璃塔,串联了南京诸多景点风光,师傅一路还做了讲解,让我们颇有收获。”

记者注意到,中华门瓮城左侧城墙段上明示了黄包车行车路线和票价。负责黄包车项目的赵经理介绍,项目起初会同相关部门为游客设计了从中华门到东水关、中华门到长干门、长干门到集庆门等3条线路,目前根据需要又增加了中华门到雨花门、雨花门到东水关的区间线路,游客可选择单程也可选择往返,单程票价从15至30元不等,今后还将根据客情和游客需要,适当考虑增加夜行项目。

赵经理说,所有黄包车师傅均须持C1驾照并有3年以上驾龄,且经过基础导游知识培训,须统一穿着专门订做的制服,车速严格控制在5公里/小时以内,每天都有专业技师在现场及时解决突发状况,并定期为车辆做保养。

据统计,贯通后的明城墙游客量平均每天超过2万人,有的正是冲着黄包车体验来的。带着外孙女正准备坐车游城墙的高大爷告诉记者,以往自己会在部分开放的城墙段晨练,很少带着家人上来,听说全线贯通了,还有了代步工具,这才大胆领着老伴和孩子过来看看。对于网友的担忧,高大爷说:“车流和人流是有限的,应该问题不大。开通黄包车不仅能够解决疲劳出游的问题,还给了老人、孩子以及残障人士公平享有资源的权利,从这个角度而言还是值得点赞的。”

记者离开时恰巧碰到前来参加青奥会的来自德国、瑞典、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马术裁判员们,他们在景区入口处听闻明城墙有了黄包车车游项目就跃跃欲试。香港的葛祖南先生笑着说:“大家都对600年前的南京明城墙仰慕已久,这次城墙贯通并因为有了代步车辆而能看到更多美景,很棒!这种体验一定是前所未有的。”

据南京市文广新局透露,城墙黄包车目前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已依据城墙保护有关条例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规定和服务规范。目前,“中国明清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的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中,而南京是联合申遗牵头城市,因此,对于城墙项目都将经过严格论证和考量,对于任何有损于城墙主体、不利于城墙保护的内容都将严厉禁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靖]

标签:明城墙 黄包车 试跑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