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驾游客为啥不“爱”旅行社


人参与 评论

与传统旅行社的组团游产品相比,自驾游以其自由、舒适得到了越来越的游客的青睐,正逐渐成为大众节假日出游的主要方式之一。在自驾游浪潮冲击下,传统旅行社纷纷期待着能在自驾游市场分得一杯羹。但是,自驾游客似

与传统旅行社的组团游产品相比,自驾游以其自由、舒适得到了越来越的游客的青睐,正逐渐成为大众节假日出游的主要方式之一。在自驾游浪潮冲击下,传统旅行社纷纷期待着能在自驾游市场分得一杯羹。但是,自驾游客似乎“并不买账”——

□蔡良良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驻湖南记者高慧

自驾游客不“爱”旅行社

长沙的徐先生每逢节假日都会自己开车带家人到长沙周边景区游玩。“我挺喜欢这种形式,自驾游会有更多自由的空间。”徐先生介绍说,他一般会提前安排好路线,然后通过携程网之类的网站预定住宿、门票等。“自己能搞定的事情,额外跟旅行社联系,嫌麻烦。”徐先生说,一些游客之所以选择跳过旅行社,自己规划线路,安排旅程,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旅游信息越来越透明,游客自己就可以搞定;另一方面则是出于追求自由、个性化的目的,跟着旅行社太拘束了。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开玩笑说,旅行社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却被自驾游客“遗弃”了。而且让大家始料未及的是,自驾游客跳过旅行社直接冲到景区让部分景区压力倍增。

“我们今年接待的自驾游客占到了接待人数的80%左右,去年只有50%左右。”浏阳市狮口战地漂流景区负责人邹易鹏说,“我们接待的自驾游客以散客的形式居多,很少有旅行社组织的自驾游团队,因为无法估计散客人数,这在无形中给景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邹易鹏认为,以散客为主的自驾游的增多,改变了过去传统组团游中景区与旅行社“一对一”的运作模式,“大批自驾游客抛开旅行社,以散客的形式到来,为保证服务质量,景区必须要聘用更多的工作人员,运营成本明显增加;同时,人多分散,经常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原先有旅行社可以帮助景区分担一部分职责,但现在统统需要景区直接与游客进行沟通,景区接待能力面临巨大挑战。”

旅行社“示爱”自驾游客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旅游局工作人员吴勇兵介绍,张家界武陵源景区自驾游客今年明显增多,目前自驾游客已经占到了接待人数的一半。“自驾游散客化比较普遍,旅行社组织的自驾团队游数量较少,”吴勇兵认为,针对自驾游市场,旅行社的参与必不可少。

“自驾出游是大势所趋,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自驾游客增长呈井喷之势,”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世忠说,旅行社一直都在积极参与自驾游市场,向自驾游客提供服务,但是整体规模比较小。“考虑到游客个人收入和交通安全等因素,旅行社在自驾游市场开拓这一块,浅尝辄止。但是随着自驾游市场的扩大,也引起了旅行社的深思,如果再不转变,很可能就会被市场淘汰。”为了占领市场,有些旅行社开始主动尝试新模式,“示爱”自驾游客。

张世忠介绍,2014年以来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在自驾游市场投入了很多精力,比如推出“会员制”,参加旅行社组织的自驾游团队,可以享受酒店住宿、景区门票价格优惠。另外,针对自驾游一般以家庭为主,小孩和老人比较多的情况,华天国旅在行程安排上非常注意细节。“目前看,效果比较明显。今年上半年自驾游客占到旅行社接待人数3%,大约有3000多人。虽然所占比例还很小,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增加了一倍。”

也有许多旅行社在自己的网站推出了自驾游服务。在湖南湘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旅行社可以根据游客度假需求,为其策划自驾游线路;根据游客度假标准,为游客提供“酒店预订+导游委派+门票预订”服务。游客也可以通过旅行社网站,查询自驾游线路和交通地图。

“目前,旅行社最大的问题是怎么探索出一条适合旅行社操作的自驾游模式,找到自己在自驾游市场的价值,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到旅行社组织的自驾游之中。”张世忠认为。

自驾游市场大有可为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认为,我国正处于自驾游发展初级向中高级演化阶段,自驾游规模已占游客总规模的50%左右。未来,个人或全家短途自驾游仍会是主力,而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网站车友会、汽车品牌车友会等将会成为经营自驾游的主力。

“旅行社在自驾游市场是大有作为的,他们在传统旅游业中所占据的位置决定了旅行社具有先天优势”,长沙市旅游协会黄朝晖认为,自驾旅游是在陌生环境下的体验,与传统组团相比,自驾车费用较高、需要游客花费更多时间成本进行信息搜索,同时,自驾游风险系数也较高。而旅行社在这些方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能够给游客提供充分的信息和旅游服务。当前,自驾游市场90%是被各种自发的车友会或者汽车俱乐部等兴趣小组占据,这些兴趣小组往往缺乏专业人员、路途中的专业设备、专业的服务。“旅行社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多在这上面下功夫。”

韩元军建议,旅行社应该提供自驾游路途中的专业设备、专业服务,帮助自驾游客设计合理的旅游线路,同时,针对旅游目的地吃、住、玩等要素要合理搭配。在景区门票、当地美食、住宿、娱乐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当然,也有愿意参加旅行社组织的自驾游的游客,“我毎次开车自驾游都会通过旅行社”,长沙的李先生表示,虽然联系旅行社可能花费会多一点,但省去了不少事。“开车在外,人生地不熟,有旅行社在,方便了许多。”

[责任编辑:李靖]

标签:自驾游客 旅行社 自驾游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