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厦门重新测算鼓浪屿游客承载量 每天3万人次最舒适


来源:厦门网

人参与 评论

每天上鼓浪屿的游客,到底多少人才是最佳?厦门结合鼓浪屿的人文历史和现状,对小岛的承载量进行了重新测算,得出的结论是:3万人次最佳。 昨天,厦门第5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鼓浪屿整治提升有关工作,并通过了

每天上鼓浪屿的游客,到底多少人才是最佳?厦门结合鼓浪屿的人文历史和现状,对小岛的承载量进行了重新测算,得出的结论是:3万人次最佳。

昨天,厦门第5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鼓浪屿整治提升有关工作,并通过了《鼓浪屿游客承载量测算与流量管控方案》。

2013年,厦门大学旅游系做了一次研究,对鼓浪屿游客承载量进行了测算。当时得出的结论是:理想日容量为1.4万人次,年容量500万人次;合理日容量2.3万人次,年容量850万人次;极限日容量4万人次,年容量1400万人次。

不过,随着同年12月厦深铁路的全线贯通,鼓浪屿游客构成、旅游方式、旅游接待服务设施等均出现较多的新情况、新变化。比如居民专用通道与游客通道的区隔、不同码头功能的调整等,以往较为笼统的测算已经无法满足科学管控的需求。

考虑到鼓浪屿不仅发挥着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功能,同时它还是一个拥有丰富人文历史资源的文化旅游社区,因此在景区承载量的指标体系中,结合鼓浪屿具体情况,加入了对于人文历史资源承载量的分析与估算,并综合考虑自然生态特色(土壤、地形、海洋与动植物)、历史人文因素(历史风貌建筑、社区文化)、社会因素(位置与交通方式、游客规模与游客行为)以及旅游接待设施对承载量评估的影响。

重新测算后得出的结论为:鼓浪屿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核定为3万人次,日最大承载量核定为6.5万人次,日最佳承载量核定为3万人次,年最大承载量核定为2200万人次,年最佳承载量核定为1300万人次。

为合理调控鼓浪屿客容量与流量,方案还提出了6点建议,包括建立游客流量调控系统;合理布局、挖掘潜力;“吸引”与“排斥”并举;科学规划引导景区游线;着力开发、创意营销鼓浪屿深度游产品;制定流量调控应急预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厦门 鼓浪屿 游客承载量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