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元航空首航不卖票只包机 民营航空“廉价”起飞难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国内廉价航空阵营再添一员。有业内人士猜测,民航局可能尚未正式批复九元航空广州-湛江往返客运航线的时刻。九元航空此次首航选取了“广州-湛江”的线路,在李晓津看来也是躲着高铁走。

国内廉价航空阵营再添一员。昨日,华南地区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正式开航,但不卖票只“包机”的罕见现象让业界对国内廉价航空的发展产生了担忧。廉价航空,又称低成本航空,往往通过自营售票系统、单一机型采购、行李餐食收费等多途径降低运营成本,从而降低票价。在全球廉价航空市场份额快速攀升冲击传统航空业务之际,中国廉价航空的发展却并不顺畅。

9元机票“包机”不见客

“9元就能买机票啦!”一周前,一些航空爱好者和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空中飞人”们开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兴奋地转发一条消息。昨日,九元航空官方微博宣布正式首航。根据此前的消息,公司开航后就会推出9元、99元、199元系列的低价票,整体机票价格将比行业平均价格低20%到30%。

然而微博发出后,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尝鲜抢票的旅客却发现,不管“9元”还是“99元”,诱人的特价机票不见踪影。“在哪里可以抢购9元的票啊?”“公众号跟官网根本买不了票啊!”网友们纷纷留言抱怨。

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九元航空高调公布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以及手机APP这三种官方购票渠道。但昨天下午记者尝试登录官网购买时,却查询不到可以购买的航班,客服热线也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的忙音。

“本次首航邀请了媒体和销售渠道代理一起从广州直飞湛江。”昨日晚间,九元航空终于正式做出回应,称此次首航是“包机”业务,仅邀请了媒体和销售渠道代理体验,尚未对外售票。对外公开售票则将在今年年内实现。

时刻资源或成爽约主因

说好的9元机票,为啥爽约?“我们的售票系统正在进行调试,一旦完成调试,就会正式对外售票。”九元航空相关负责人林晓华告诉记者。

作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借鉴了国内外低成本航空公司普遍使用的销售模式,即采用与传统航空公司不同的、独立自建的销售及服务系统,未来将主要依靠移动互联网直销机票。

有业内人士猜测,民航局可能尚未正式批复九元航空广州-湛江往返客运航线的时刻。“按理说,航空公司肯定是一早就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了,如果可以卖票早就会卖了。”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有时候,航班时刻都已确定,就等着走完流程的情况下,大家都会提前卖。像九元航空这样的情况或许就是因为时刻批复确实有很大不确定性。”

“时刻资源我们也确实在与相关部门有序协调。”林晓华称。她介绍,公开售票后,珠三角地区旅客将率先受益,但首批航线未涉及北京,且每班航班中特价机票的投放比例暂时没有公开。

廉价航空“躲着”高铁走

“在已经开通高铁的城市沿线,低成本航空基本没什么生存空间。”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室所长李晓津说。

他认为,从综合运输时间上来看,坐飞机和坐高铁相比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因此,在实现高铁连通的城市之间,即便是非廉价航空类的传统航空公司,也开始逐渐调低票价。如此一来,以价格取胜的低成本航空显然没有太多优势。

九元航空此次首航选取了“广州-湛江”的线路,在李晓津看来也是躲着高铁走。“广州到湛江没有通高铁,且公路交通时间比较长,飞行时间却只有三四十分钟,适合发展低成本航空。”

但随着国内高铁路网的快速扩张,廉价航空的生存空间非常有限。起步晚、资源相对薄弱的民营航空,如何才能在广阔的航空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漂洋过海是一条路。”李晓津说。他用民营航空中发展较为成熟的春秋航空为例解释,“中国到日本东京的航班,春秋抢不过大航空公司,但是中国飞日本茨城的航班运营得很不错。”原来,茨城是离东京市区80公里的一个县。一些对价格敏感的旅客为了节省旅费,就会放弃中国直飞东京的航班,选择中国直飞茨城,然后再坐一两个小时的大巴抵达东京。

以此为借鉴,其他民营航空企业可以考虑与大航空公司联合运营国际航班的形式拓展市场空间。“九元航空现在开通了从湛江飞广州的航线,今后可以给广州飞澳洲等国际航线的大航空公司输送转机旅客的客源,获得航线补贴和分成。”李晓津分析。(记者孙奇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包机 廉价航空 民营航空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