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旅游招商打造新开封


来源:大河报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铁塔公园配鼓楼夜市,曾是开封一日游的经典线路。他表示,依靠招商引资提供强力支撑,2012年开封全市生产总值在2011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基础上,实现1212.2亿元,在2013年更达到1363.5亿元。2013年仅八个产业集聚区新上招商引资项目就吸纳3万余人就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以10%以上速度增长。

核心提示|铁塔公园配鼓楼夜市,曾是开封一日游的经典线路。但如今的开封,一天可看不完。近日,大河报记者走访开封发现,近年来七盛角、守望阁、珠玑巷、小宋城等文化旅游项目的建成落地,使开封迈出“文商旅”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一年数百亿元的引入资金,让古城开封在文化旅游产业引领下旧貌换新颜。

资金扎堆落地老城多了新看点

五匹马并排飞奔,马上演员模仿古时战场厮杀……这不是某影视基地的演绎,而是开封清明上河园最新引入实景演出《岳飞枪挑小梁王》的表演场景。

“即使已进入深冬,清明上河园的客流量依然很大,观演台常座无虚席。”开封市商务局局长张瑞生介绍,对比传统工业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要长年积淀和环境打造。开封依托自身文化历史优势,近年来一直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本地发展主体,已从过去的招商发展到如今的选商,吸引到众多投资企业,也让老城开封多了很多新看点。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开封接连推出了七盛角、守望阁、珠玑巷、小宋城等众多新的旅游、文化、商业项目,让以往的开封一日游,发展成两日、三日游。同时,老开封的鼓楼商业区被翻修一新,将光绪年间的老鼓楼成功复建,重新打造了书店街,对鼓楼街、寺后街的街景进行了整体治理,更建造了年营业收入达10亿元的鼓楼地下商业街。

此外,由香港迪臣集团斥资,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镇馆之宝——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引入开封建设的迪臣世博清明上河动态馆,与基于开封“八朝都会”、“六座城池叠压”的历史遗迹打造的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博物馆,分别将在今年底和明年正式迎客。

文化旅游引领大项目成发展引擎

从文化古城到旅游名城,大招商正成为开封这座城市的发展引擎。

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来,开封市级以上招商活动共签约内资项目345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其中履约项目近300个,合同履约率超过90%。2012年市级以上招商活动签约外资项目39个,其中已开工项目25个。

“通过开放招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张瑞生介绍,近几年,开封的第二、第三产业比重逐年提升,其中,文化旅游产业已逐步成为开封的龙头产业,仅2013年菊花文化节期间,开封文化产业招商就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达171亿元。

他表示,依靠招商引资提供强力支撑,2012年开封全市生产总值在2011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基础上,实现1212.2亿元,在2013年更达到1363.5亿元。

2012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招商引资成为拉动GDP增长,扩大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工业经济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加财税收入的强劲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开封平均每年新增用工8万余人。2013年仅八个产业集聚区新上招商引资项目就吸纳3万余人就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以10%以上速度增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文化旅游 旅游名城 文化古城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