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萨实现扫二维码辨旅游“三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人习惯清明踏青,随着春季出游升温,西藏也将迎来旅游高峰。人在旅途,最怕遇到无资质的“黑旅行社”、“黑导游”和“黑车”。 为解决来藏旅客的后顾之忧,4月初,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游客只

中国人习惯清明踏青,随着春季出游升温,西藏也将迎来旅游高峰。人在旅途,最怕遇到无资质的“黑旅行社”、“黑导游”和“黑车”。

为解决来藏旅客的后顾之忧,4月初,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游客只要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 “拉萨市旅游电子行程单”的二维码,即可获悉带队导游姓名及照片、委派时间、挂靠机构、游客客源地、旅游车辆信息、行程安排等。这一系统使得旅游“三黑”无可遁形。

该系统也使正规旅游机构的运作更加方便。拉萨市旅游局质监所工作人员扎西介绍,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上线后,各旅行社可直接在网上备案、打印行程单,不用再到旅游局送行程单材料、盖章,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

对于游客来说,网上备案后,大大节省了核实身份信息的时间。“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上线后,只需扫描各旅行社的电子行程单二维码,就能验证旅行社团队的信息,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拉萨旅游市场上的黑社、黑导、黑车等现象。”扎西告诉记者。

该系统还将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提供业务管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服务信息反馈;为旅游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下一步,各旅行社、导游都要在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备案、注册,只有经过备案后,才能申请到旅游行程单,接待旅游团队,开展旅游工作。今后,旅游部门和公安检查点可利用配发的移动数据终端扫描器对各旅行社的电子行程单采用二维码验证检查,核实旅行社团队的真实性,进一步净化拉萨市旅游环境,提升诚信度,将对拉萨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对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进行完善。”扎西称,今后该系统的功能将更加齐全,比如: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信息查询、投诉建议的绿色通道;发布旅行社“红黑榜”,按照“星级”来标注旅行社,从而供游客参考等。

去年,拉萨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25.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87%,实现旅游收入111.67亿元,同比增长35.91%。旅游业正在成为拉动拉萨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龙头产业。

西藏自治区旅游资源丰富,2014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增长20%以上,2015年,西藏还将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力争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增长15%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40亿元、增长20%。

为了给各地游客营造文明、规范的旅游环境,西藏区市两级旅游部门在旅游市场整治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旅游环境得到了规范。

西藏自治区旅游执法总队负责对全区旅游质量监督工作进行督导,如游客对各地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所处理投诉存有异议或不满,可联系0891-6834193,西藏自治区各地旅游投诉电话如下:

拉萨市:0891-6324691

日喀则市:0892-8821226

山南地区:0893-7833189

林芝地区:0894-5833188

昌都市:0895-4828716

那曲地区:0896-3826473 0896-3822991

阿里地区:0897-2821144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旅游 拉萨市 旅行社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