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武侯祠遭游客“路X国”刻字 3年前也曾留名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成都武侯祠博物馆2日对外披露,馆内岳飞书《前出师表》石刻近日遭游客恶意刻字。武侯祠博物馆已联络相关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呼吁游客文明参观,尊重并保

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成都武侯祠博物馆2日对外披露,馆内岳飞书《前出师表》石刻近日遭游客恶意刻字。武侯祠博物馆已联络相关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呼吁游客文明参观,尊重并保护文化遗产遗迹。

记者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了解到,5月1日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位于武侯祠二门右边墙壁上的《前出师表》石刻碑文,被人用硬物在方石空白处划上了“二〇一五四三十路X国一游”等字眼。

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路X国”这个名字他们并不陌生:2012年国庆假期,这名游客曾经在武侯祠三国文化陈列室外留下“2012.10.1 路X国到此一游”的刻字。

据了解,《前出师表》石刻是按照南宋名将岳飞所书的《前出师表》所制成的拓碑,由20块方石组成,每块方石长63厘米,宽52厘米。根据岳飞所写的自跋,南宋绍兴八年他曾夜宿河南南阳武侯祠,夜间思绪万千,彻夜不寐,书写下了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由于诸葛亮与岳飞二人在历史上声名先后辉映,岳书《出师表》在后世流传甚广。

目前,武侯祠博物馆已联络相关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处理,也将对石刻进行技术修复。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游客文明参观,尊重及保护文化遗产遗迹。

成都武侯祠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我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侯祠 路X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