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禅文化创意园 发挥优势多景区抱团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人参与 评论

4月29日,一辆卡车徐徐驶到工地门口,几名大汗淋漓的工人跳上车厢,有人负责搬、有人负责运,不一会儿,满车厢的线槽全部搬卸下来。施工现场内,到处都是这样忙碌作业的身影,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场景发生在广

4月29日,一辆卡车徐徐驶到工地门口,几名大汗淋漓的工人跳上车厢,有人负责搬、有人负责运,不一会儿,满车厢的线槽全部搬卸下来。施工现场内,到处都是这样忙碌作业的身影,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场景发生在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禅泉大酒店项目工程施工现场,该酒店最快今年国庆节前可试营业。放眼整个园区,共引进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70亿元,现累计投入资金共22.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2%。

围绕云浮市打造“四新一特”的产业目标,结合新兴县建设“禅意生态名城”的中心工作,广东禅文化创意创业园区正发挥其龙头作用,按照文化与生态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理念,以项目建设为重点,通过整体宣传、抓好旅游配套设施等举措,提高园区的开发水平和品位,推动园区更好更快发展,增强新兴的禅意魅力。

定位:一心两轴融合文化与旅游

自2010年,经省文化厅批准建立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以来,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先行,由此,关于园区规划的一系列研讨会议按部就班铺开。

去年年底召开的六祖故居项目评审会,邀请了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规划方案给予方向性的建议与细节上的意见。

正是在上述专家研讨会议中,园区的规划不断完善。记者从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获悉,园区控制性规划面积38.31平方公里。

围绕着云浮市提出的打造“四新一特”产业开展工作,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谊家认为,要将资源优势向旅游产业优势转化,大力加强禅宗文化和旅游业的互动,有机融合禅宗文化优势和旅游优势,实现文化和旅游紧密“联姻”;发挥禅宗祖庭的地位,把“禅宗文化”作为主打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结合目前园区的发展现状,园区管委会将以国恩寺为核心,规划打造“两条旅游发展轴”。一是藏佛坑—国恩寺—三宝寺—飞天蚕度假区的发展轴,布局朝悟道、禅意养生、休闲度假等高端项目,营造“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和“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禅与生态和谐统一的景观,让游客在此区域可以接受禅宗文化与优良生态环境的陶冶,感悟佛法、修养身心;二是禅龙峡—国恩寺—大型禅文化实景表演—金台森林公园的发展轴,布局朝拜、游玩、文化体验、农家乐等项目。

进度:禅泉酒店预计国庆前试业

总投资13亿元的禅泉大酒店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6亿元,目前,主题工程已封顶,进入装修阶段。

“其中,主酒店工程已完成了60%,室内专业配备已经开始进场,包括消防设备、灯光照明等等;别墅区工程已完成50%,地下管沟等工程正紧张地进行当中;外立面装修则已完成70%;而进度最快的温泉区工程已基本结束,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大概一个月就能完成温泉区工程。最快能赶在国庆前试业。”禅泉大酒店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记者在该项目工地现场看到,古色古香的一座座建筑体已渐露于眼前。建筑体里里外外都能看到正忙碌施工的身影,“趁天气好,加紧施工。”站在切割装饰砖的机器前施工的温师傅告诉记者,效率高的话一天能切1000块砖。

“为赶工期,目前,工程项目的施工已实行全面提速,相比年前,工程进展速度提高了30%,考虑安全第一,施工人员基本上每隔一到两天加班一次。”

除此以外,园区的其他项目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当中,目前正在施工的还有总投资10亿元的禅净园(六祖小镇)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

完成规划而尚未动工的项目也为数不少。其中,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地热资源勘查工程正在勘探中;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集成河一河两岸景观整治改造工程已完成图纸设计,河道清淤已完成,计划年内大举开工;中国禅都·新兴禅园养生谷项目和六祖故居(禅宗文化小镇)项目正处于洽谈或征地当中。

推力:新建道路将连通多景区

为了更好地将园区内的旅游线路以及禅文化对外推广,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开展区域旅游合作,去年,举办了一系列如“佛山·东莞自驾游新兴”、“澳门万人游云浮·新兴”、“佛山千人游新兴”、“东方智慧禅修营”等活动及启动仪式,有效促进园区旅游业的发展,“2015年1月至5月3日,度假区门票销售量同比增长了22.2%。”陈谊家告诉记者。

完善两条旅游发展轴内的基础设施,成为了园区打响旅游品牌的重要一步。目前,连接龙山与三宝寺景区的龙凤公路已现雏形,约8米宽的路基已铺设完成,“预计年内正式开通,并争取尽快延伸至飞天蚕景区,促进三宝寺景区、飞天蚕景区与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连成一体,实现各景区之间优势互补、禅文化与生态旅游良性互动。”陈谊家表示。

园区内九大基础设施建设中,三项工程纳入了即将动工的进程中。据介绍,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酒店区道路升级及其建筑立面整治工程和车行桥即将投入建设。其中,车行桥横跨六祖大道与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跨度约70米,桥面宽度约20米,设双向四车道15米,设单向人行道5米,“建成后将切实解决景区高峰期车流交通疏导问题,推动度假区旅游产业发展。”陈谊家说。

度假区内各酒店建筑也即将施行拆墙、翻新、装饰等工程,“目的是让建筑风格保持统一性,其总建筑整治立面面积约6万平方米。”陈谊家介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禅文化 景区 六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