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峡库区:失去生栖地的珍稀植物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疏花水柏枝、荷叶铁线蕨、宜昌黄杨等50余种珍稀植物,由于逃脱了远古时代冰川的袭击而在三峡库区保存了下来。三峡库区蓄水以来,许多珍稀植物生息地被淹没,库区多种珍稀植物濒危。 撰文•编辑:艾绍强摄影:方谦

疏花水柏枝、荷叶铁线蕨、宜昌黄杨等50余种珍稀植物,由于逃脱了远古时代冰川的袭击而在三峡库区保存了下来。三峡库区蓄水以来,许多珍稀植物生息地被淹没,库区多种珍稀植物濒危。

撰文•编辑:艾绍强

摄影:方谦华

三峡库区

八角莲,渐危种,中国特有珍稀植物。分布区较广,仅有野外零星散生。民间常用中草药,一经发现,即被采挖,亟待保护。  

三峡库区

长江三峡水库全长660多公里,全区面积6.4万平方公里。库区全年气候温和,雨量丰沛,大面积分布石灰岩灌丛,马尾松林、柏木林、地带性植被残留极少,有属于壳斗科植物与樟科植物为主组成的常绿阔叶林等。库区植物种类丰富,有种子植物3500余种,包括珍稀植物49种,国家保护植物近150种。三峡珍稀植物园位于重庆市万州机场下面的山沟里。  

三峡库区

  一条商品信息让我领教了珍稀植物的经济价值:“三峡淹没区珍稀植物小叶纹母,5万元一盆”,小叶纹母就是三峡库区珍稀的中华蚊母树,而那“5万元一盆”的不过是一个不到一尺高的小盆景。  

三峡库区

生物活化石桫椤,渐危种,又名树蕨。现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蕨类植物是一种古老原始的植物,现存蕨类大多为草本。2亿年前恐龙生活年代树蕨曾遍及世界,由于地质变迁,绝大多数埋在地下成了煤炭,只有极少数幸存下。  

极致旅行体验,扫描关注凤凰网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库区 植物 水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