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入白哈巴 探寻中国最后的图瓦人


来源:乐途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旅行久了之后,对美丽的风景和异域的情怀都会略有麻痹,走马观花的旅行方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自己对陌生世界的渴望。从乌鲁木齐一路向北,与其说是在寻找一种遥远的美丽莫不如说是在寻找一片净土,寻找一个可以让脚步

旅行久了之后,对美丽的风景和异域的情怀都会略有麻痹,走马观花的旅行方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自己对陌生世界的渴望。从乌鲁木齐一路向北,与其说是在寻找一种遥远的美丽莫不如说是在寻找一片净土,寻找一个可以让脚步和心灵驻足的地方。

喀纳斯摄影/不衫不履

当车子转了个弯翻过一处较高的大阪,眼前突然豁然开朗,一座座掩映在缤纷色彩里的小木屋出现了,车里的人们开始雀跃,我沉睡的感官细胞也瞬间苏醒。车在村子的入口处停下,我背着包下了车,沿着村口的柏油马路漫无目的的走着,去寻找属于我的白哈巴。一位绑着红色头巾穿着裙子的阿妈从小木屋里出来,笑盈盈地向我招手,示意我进屋坐坐。我当然是不能放过参观小木屋、近距离接触图瓦人的机会了。

图瓦人原木垒成的尖顶小木屋摄影/不衫不履

快乐地喝一辈子酒

按照图瓦人的习俗,客人进门都要敬上奶酒以示欢迎。阿妈向我展示了制作奶酒的工具。说完,阿妈请我将奶酒一饮而尽。阿妈说,奶酒的特点是“打腿不打头”,意思是喝多了奶酒后腿软,但是人的头脑是清醒的。常人喝两三斤,酒量好的喝四五斤都没问题。因为它的度数只有8—10度。

阿妈热情地帮我做着奶酒摄影/不衫不履

隔壁在喀纳斯做旅游生意的图瓦小伙子达吾听说邻居家来了一位客人,便跑来瞧瞧。“你好”他用标准的普通话跟我打招呼,“喝嘛”言语间他又给我满上茶水。好高兴啊,终于来了个可以交流得比较顺利的人,事实上达吾真的给我当了十天翻译兼解说员。我们一边喝茶,一边聊起了图瓦人的饮食。

一个几乎被人遗忘的民族摄影/不衫不履

酒是图瓦人饭桌上不可缺少的助兴品。村里人喝酒,大都喝得平静从容。过节或遇到高兴的事了,他们便宰一只羊,买来一两箱酒,邀三五个好友,坐在家中喝。村里用来喝酒的碗很大,一斤酒一般只能倒三碗。酒量不行的人,喝第二碗酒后,人和碗便一起落了地。对图瓦人来说,这只是热身,敬酒和斗酒还没开始呢!主人敬三碗酒后,便将酒瓶递给客人中的一位朋友,他马上接住,敬一圈,再递给另一个人。

喀纳斯是我国图瓦人的唯一聚集地摄影/不衫不履

达吾回家之前从衣服口袋抓了一把松子放在我手心。“明天我去山里打松塔,你去不?”“原始森林?”“ 对!”“我去”“好,明天早上来喊你。”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图瓦人 白哈巴 阿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