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七事变78周年 走近风雨卢沟桥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历史的写法,或为宏大叙事,或为涓涓细流。卢沟桥七七事变就在这本漫长的书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印,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 七七事变明将迎78周年,在这七十多年的时间长河中那些人,那些事,在人们的记忆中,已

历史的写法,或为宏大叙事,或为涓涓细流。卢沟桥七七事变就在这本漫长的书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印,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

七七事变明将迎78周年,在这七十多年的时间长河中那些人,那些事,在人们的记忆中,已成为渐渐远去的一群背影,不可分辨。但卢沟桥斑驳的桥面,就像一首岁月的歌曲,镌刻着中华民族的悲壮与振兴。今天就让经历八百年风雨的卢沟桥来讲述我们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卢沟桥亦作芦沟桥,在北京市西南约15千米处丰台区永定河上,因横跨卢沟河(即永定河)而得名。

卢沟桥始建于1189年六月,明昌三年(1192年)三月完工。两侧石雕护栏各有140条望柱,柱头上均雕有石狮,形态各异,据记载原有627个,现存501个。石狮多为明清之物,也有少量的金元遗存。

早在战国时代,卢沟河渡口一带已是燕蓟的交通要道,兵必争之地。1153年金朝定都燕京(今北京市宣武区西)之后,这座浮桥更成了南方各省进京的必由之路和燕京的重要门户。

卢沟桥本身的美轮美奂也罢,关于卢沟桥的诗、画、传说也罢,所有风花雪月的记忆,都存在于一个民族的血肉之中。

卢沟桥的东头是宛平县城,这是一座建于明末拱卫京都的拱极城。民间有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之谓,各方说法不一,此处据卢沟桥文物部门数据。卢沟桥全长266.5米,宽7.5米,最宽处可达9.3米。有桥墩十座,共11孔,整个桥体都是石结构,关键部位均有银锭铁榫连接,为华北最长的古代石桥。而最有特色的,则是桥墩的造法。

墩下面呈船形,迎水面砌作分水尖,外形像一个尖尖的船头,其作用则在于抗击流水的冲击。桥上的石刻十分精美,桥身的石雕护栏上共有望柱281根,柱高1.4米,柱头刻莲座,座下为荷叶墩,柱顶刻有众多的石狮。

望柱上雕有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数之不尽的石狮子。民间有句歇后语说:“卢沟桥的石狮子——数不清”,明代《帝京景物略》也有卢沟桥的石狮子“数之辄不尽”的记载。许多游人试图搞清数目,但数来数去,眼花缭乱,最后只有作罢。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史称“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如今围栏外的石狮依旧昂然卧伏在石柱上,或怒目、或慈祥、或忧思、或憨态可掬,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这神态,几百年来不曾改变,但只有石狮身上那些残缺坑洼的印记,记录着历史的创伤。

2014年7月7日,北京卢沟桥,两束玉兰花摆放在旧桥面遗址石碑前。

景点类型:历史建筑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上

旅游攻略:

1、卢沟桥上的石狮是最大的看点,游客不妨仔细端详。

2、卢沟桥与世界公园距离较近,游客可以安排在同一天游玩。

最佳季节:9月-10月的秋高气爽、枫叶渐红、银杏铺路,此时旅游最佳。

建议游玩:1小时

门票:20.00元,登城门票为3.00元

开放时间: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07:00~19:00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08:00~17:00

交通

北京市区的道路呈棋盘格状分布,主要道路都是东西、南北走向。目前市内交通工具主要有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出租汽车和专线旅游汽车,此外还有地铁、玉昆河游船和脚踏三轮车等京城独特的交通方式。

航空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距市内最近的交通枢纽三元桥约20公里,距天安门约30公里。首都机场一号/二号候机楼均在使用中(旅客登机请注意区别)。

地铁

北京现有地铁一号线、地铁二号线、地铁13号线(轻轨)等。

 

来源:本文为凤凰网旅游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卢沟桥 七七事变 风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