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锡惠山自助游攻略:走进五彩泥人世界

2012年07月26日 07:52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属地区:江苏无锡( 酒店 )惠山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2天 花费预算:6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如果将太湖比作吴文化的母体,那么惠山泥人无疑就是母体所孕育出的绝世瑰宝。一件件巧夺天工、举世无双、憨态可掬的惠山泥人承载了人们多少美好的愿望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祈祷。

惠山泥人艺术 作者:采风的人

惠山泥人艺术 作者:采风的人

“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一曲悠扬婉转的《太湖美》宛如一幅碧水白帆、鱼肥稻香的泼墨丹青,波澜壮阔却又不失钟灵秀美,令人心驰 神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绵延千载的农耕文化,依山傍水和鱼米之乡在吴软侬语中发酵融合,从而形成了无锡别具一格的水乡文明。

如果将太湖比作吴文化的母体,那么惠山泥人无疑就是母体所孕育出的绝世瑰宝,一件件巧夺天工、举世无双的惠山泥人成为了吴文化天然的名片,为吴 水乡的对外交流搭建了一座文化的桥梁。那么,惠山泥人究竟是如何产生和发展的呢,惠山泥人又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来到无锡惠山泥人厂 探求问题的答案。

大阿福 作者:采风的人

大阿福 作者:采风的人

惠山泥人厂位于苍翠的锡山脚下,厂名为文学泰斗郭沫若先生所题,一幢三层建筑便坐落其中,其中一层和三层分别为礼品商店和工艺美术研究所,而二 层便是我们要探访的泥人厂工作室。与其说这里是一座工厂,不如说是一个大型艺术的艺术工坊,数十名工艺美术师在各自的工作间内潜心创作,他们聚精会神地进 行着捏塑、描摹和上色,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珍品便在独具匠心的艺术家手中应运而生了。笔者有幸造访了工艺美术师刘江先生,为我们逐渐解开了心中的疑团。

泥人艺术 作者:采风的人

泥人艺术 作者:采风的人

惠山泥人有确切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明代,距今有五百年之久,而目前最久的泥人实物也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可谓是源远流长。惠山泥人中最具代表性 的作品就是耳熟能详的“大阿福”,阿福取材于民间传说,是一个被神化的健壮孩子的形象,象征着镇邪、降福、祈福平安之意。相传在古代,惠山周围丛林茂盛, 百姓们男耕女织、安居乐业,忽然有一天出现了一只称为“青饕”的怪兽,出没山林,危害乡里,尤喜吞噬儿童。于是,上天派“沙孩儿”下凡降魔,为民除害,他 们扮作一对金童玉女,嬉戏游闹引“青饕”出林,并最终降伏了怪兽。惠山的百姓为了感激“沙孩儿”的恩德,遂用惠山黑泥捏塑供奉,并尊为“大阿福”。而如 今,"大阿福"以其憨态可掬的形象成为了国泰民安、欢乐祥和的象征。除了“大阿福”外,“蚕猫”和“青牛”也是泥人的代表作,此外随着泥人艺术的发展各种 戏文、民间神话等形象也逐渐成为了泥人的常见题材。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泥人 惠山 太湖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