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夕特别风俗看过来 绍兴南瓜棚听悄悄话

2011年08月04日 07:4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的七夕,不管你过不过,反正我是要过的。

今年的七夕不如去有七夕风俗的地方过,感受一下真正的浪漫鹊桥情。

绍兴南瓜棚下听悄悄话

绍兴农村,在七夕这一夜会有许多少女一个人偷偷躲在生长得茂盛的南瓜棚下,在夜深人静之时如能听到牛郎织女相会时的悄悄话,这待嫁的少女日后便能得到这千年不渝的爱情。

绍兴必观景点

1.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是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鲁迅先生早年成长、生活的故土,现已经成为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经过2年多时间保护和修缮后,鲁迅故里不仅再现了鲁迅当年生活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的原貌,还可看到鲁迅祖居从未对外开放的西厢房和近期恢复的周家新台门、寿家台门、土谷祠、鲁迅笔下风情园等一批与鲁迅有关的古宅古迹。

一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店穿插其间,一条小河从鲁迅故居门前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作品中的一些场景。精心保护和恢复后的鲁迅故里已成为立体解读中国近代大文豪鲁迅的场所,成为浙江绍兴的“镇城之宝”。

三味书屋

三味书屋是清末绍兴城里著名私塾。鲁迅12岁至17岁在这里求学。鲁迅的座位,在书房东北角,一张硬木书桌是鲁迅使用过的原物。三味书屋后面有一个小园,种有两棵桂树和一棵腊梅树。三味书屋约有35平方米,正中上方悬挂着“三味书屋”匾额,是清朝著名书法家梁同书所题。

鲁迅故居

鲁迅故居原为周家新台门的一部分,是鲁迅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新台门位于东昌坊口西侧,是一座大型的台门建筑,其规模和结构与老台门基本相同,坐北朝南,青瓦粉墙,砖木结构,共分六进,共有大小房屋80余间,连同后面的百草园在内,共占地4000余平方米。当时,新台门内共居住着覆盆桥周氏中的六个房族,而鲁迅故居则位于新台门的西面。鲁迅在周家新台门内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给人们留下了许多耐人寻味的踪迹。

百草园

百草园在鲁迅故居的后面,原来是新台门周姓十来户人家共有的一个菜园,平时种一些瓜菜,秋后用来晒谷。这是鲁迅童年时代的乐园,常来玩耍嬉戏,品尝紫红的桑椹和酸甜的覆盆子,在矮矮的泥墙根一带捉蟋蟀、拔何首乌,夏天在园内纳凉,冬日在雪地上捕鸟雀。这些童年趣事,在鲁迅的心里留下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一直到晚年还引起他亲切的怀念。百草园连同周家新台门的房产易主之后,园地的南北两端虽已改变了面貌,而它的主要部分仍基本上保持原样。

开放时间:08:30-17:30

门票:

所有人员免费领票参观。如果需要导游讲解,需另付费。

交通:

绍兴市内乘坐7、8、10、13、17、20、21、24、30、88路公交车均可到达。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七夕 浙江 绍兴 鲁迅故里 国内游 鉴湖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