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门大街老字号亮出镇店之宝

2012年07月09日 12:45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北照相馆看镇店之宝老相机

大北照相馆看镇店之宝老相机

逛前门大街,留神,处处有“宝”:为众多国家领导人拍过照的老相机、上世纪五十年代锻打工艺制作的王麻子剪刀光绪皇帝微服私访坐过的“龙凳”、全聚德一百多年历史的“老门面墙”、国家级非遗的烤肉技艺……如今,前门大街数十家老字号,把这些数不胜数的老物件、老技艺免费展现给市民,让大家逛街的同时能“看宝赏宝”饱览文化、鉴古知今。

“前门大街不仅是商业旅游街,更是文化展示街。”前门大街管委会主任葛俊凯告诉记者,“这些老字号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他们把那些丰富的历史遗存拿出来向顾客展示,有的是市级文物,有的是国家级非遗,不仅是对商业的推动,更是对文化的传播。这些镇店之宝,平时就在店内进行展示,让游客们品评。”

昨天,记者自前门大街北口入街,一路探宝。

在大街最北侧的大北照相馆二楼,几位前来拍照的年轻人正围着玻璃橱窗边看边说。橱窗里,摆放了十几台的老相机。“你看这一台上世纪二十年代末的美国柯达老式转机,别瞧黑不溜秋的不起眼,它可给毛主席、周总理拍过照片。”大北照相馆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型黑白合影照均出自此设备,一直用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平时就放在店里,只要进来就能看,顾客消费的同时,也能学到咱国家摄影设备的发展史。”橱窗内,老式转机、双反相机、木箱相机、折叠风琴机,简直就是相机博物馆。

再往南走,只见全聚德店内竖立着一堵老墙,“这是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全聚德兴建二层楼时的老门面墙,如今已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店负责人说。很多前来品尝烤鸭的游客都会在这老墙面前驻足,品味历史的斑驳。

前门大街的“宝”实在是数不胜数,“壹条龙”里光绪皇帝微服私访时的龙凳、王麻子剪刀店里的老剪刀、都一处里的乾隆御笔题字的蝠头匾……走到哪,哪有宝。

不仅仅是老物件,各种非遗老手艺也让游客们大呼过瘾。在“烤肉季”里,厨师们依旧沿用着1848年兴创的烤肉技艺,“这是国家级非遗,从肉到木材,再到火候的掌握,都得讲究。”该店大厨邹云龙一边操作一边说。玻璃橱窗内就是操作间,食客们在大堂内就能看到师傅们烤肉的技艺。

“还有便宜坊的烤鸭技艺、张一元的炒茶技艺,都是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们都能在前门大街看到。”前门大街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前门大街还有很多来自台湾的“宝贝”。在前门大街台湾街上,处处都竖立着造型各异的花灯,“这些都是台湾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在台湾元宵灯会上展出就摆放到了这里。”该负责人说。还有台湾著名的“电音三太子”等,每天都会向游客表演展示。

“前门大街历史悠久,‘宝贝’众多。老手艺、老物件,包括大街上这些老建筑,甚至老建筑上的石雕、女儿墙等,都是具有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存。”葛俊凯说,“今年的前门历史文化节期间,就将邀请市民们来这里看宝、寻宝、品宝,还希望市民们提供与前门有关的具有文化价值、收藏价值的老物件来展示,把咱们的传统文化弘扬开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前门大街 镇店之宝 老字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