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空气中充满阳光味 西藏夏日自助游全攻略

2011年06月30日 10:47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D2:直白村→格嘎温泉→派镇→吞白村→派镇→喇嘛岭寺→八一

令男同伴害羞的花瓣浴

格嘎温泉

清晨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南迦巴瓦迎面而立!早饭后,向主人问明线路,徒步到雅鲁藏布江小拐弯,往返大约3小时。午饭后去5公里之外的格嘎温泉,这是一处纯天然的露天温泉。我们把车停在停车场,山路一直沿着河谷徐徐上升,当我们气喘吁吁汗流满面的时候,柳暗花明峰回路转,远远看见一座小木屋隐约在树林中闪现,低头一看路边就有两个温泉池冒出热气!

在晴朗的天气,躺在温泉里抬头就能看见雪山。正赶上春暖花开的季节,温泉池上面挂着花,对面上山也是一坡野花,整个一个花瓣浴啊!我们正泡得舒服,几个藏族阿佳走过来,坐在一边等着,还倒了自家酿的青稞酒给我们喝,边喝边泡边晒太阳,真是神仙的地方!我们索性邀请藏族阿姨们一起来泡,她们毫不害羞地脱衣下池,倒是把我们的同伴GG害羞得够呛,一个个都脸红起来。藏族阿姨们一边喝酒一边唱歌,我们也和她们对唱,一杯酒轮流喝,好听的歌轮番唱,这是我们泡过的最天然、最温馨、最浪漫的温泉了。

坐在桃树下,和当地人一起泡个露天温泉,感受纯藏式的天然温泉。泡完温泉,乘车原路出大峡谷到派镇。这里有两个选择,如果时间富裕,或者兴致未尽,可选择住在派镇,第二天从派镇过桥到雅江对岸的吞白村和索松村,走进野花盛开的村子,参观寺庙,俯瞰雅江,徒步往返需要3-4小时。另一个选择是不停留,从派镇直接回到八一吃晚饭,住八一镇香巴拉酒店。

TIPS: 徒步上山到温泉需40分钟。温泉每人20元,野花开的季节,当地人泡温泉的较多,可能要排队等待。半山上一个池子,路边有两个池子,水比较大。高海拔地区泡温泉时间不宜长,5-10分钟要上岸休息,最多一小时结束。

D3:八一→色季拉山→鲁朗→通麦→古乡→野花沟→波密

一路花海,一路村色

从八一出发,不久即翻越色季拉山,天气晴好时可远眺南迦巴瓦,此时的垭口还是一片冰雪世界,可观赏雪山。翻过垭口就是鲁朗林海,路上有观景台观赏林芝“小瑞士”风光,然后抵达鲁朗镇,在此午饭,品尝鲁朗石锅鸡,相当的好吃。饭后继续西行,沿着帕隆藏布江东行,经过通脉天险和易贡国家地质公园的入口处,不久进入波密境内,野花和油菜花盛开,西藏江南的美景扑面而来。在古乡湖稍作停留,继续前行,在距离波密县城30公里左右进入野花沟(西藏二监狱的那条路),沿途野花茂盛,有一些秀美的小村,下车步行进入村子拍摄野花。赏玩野花之后去到波密县城晚餐。

TIPS:鲁朗石锅鸡大锅180元,小锅120元。当晚住波密,明珠宾馆每人100元。

D4:波密→鲁朗(或八一)→结巴村→新错→巴松措度假村

隐匿的香格里拉

巴松错之晨

早晨享受鲁朗的清新空气,两小时后抵达巴松措风景区,在结巴村的观景台俯瞰巴松错和雪山景色,然后开车一小时去新措,一路上有碧绿的溪水和远处的雪山相伴,村落草场间杂其间,马儿悠闲地吃草,牦牛在溪水中戏水过河……停车后,进行短途徒步,往返8公里,需3小时左右,游览新错远离尘世的风景。新错静卧在念青唐古拉山东段的腹地,她是一处“养在深闺”的秘境,一个隐藏在森林之中的高山海子,走到湖边就能看到对岸壮观的古冰川。司机师傅把车停在木桥边的平地,我们由此步行3公里左右到新错边,在这个几乎没有游人的优美之地,随处是令人惊艳的美景,质朴安详浑然天成,来自雪山冰川的水清澈地流淌,色彩丰富而变幻,山水、森林、牧场、牛羊白马,以及偶尔经过的小村,是一处真正的香格里拉。而附近的巴松错虽然已经开发成景区,但依然美丽,而且住宿方便,我们就选择住在巴松错度假村,在湖边的小别墅中度过浪漫一夜。

远眺对岸的冰川,然后乘车返回。

TIPS:住巴松错度假村,每人100元左右。

D5:巴松错→巴河镇→米拉山口→墨竹工卡→甲玛沟→甘丹寺→拉萨

结束的旅程充满欣喜

早晨的巴松错妩媚动人,散步到湖边,也可乘坐游船放松,然后踏上归途。离开巴松错景区,沿着尼洋河谷一路向东,向着圣城拉萨的方向行进。被称为“最美河流”的尼洋河相伴左右,夏天是尼洋河最美最清澈的季节,途径“中流砥柱”景点,河中央巨大的岩石上也有一株桃树点缀。

大约2个小时后开始翻越高达4700多米的米拉山垭口,周围是一片冰雪世界,与初春的林芝判若两般。一眼就看到垭口上经幡招展的壮观景象,经幡被风吹得呼呼作响,每辆车都会在垭口停留一下,当地人扔撒“绒达”,绒达是一种上面印了佛教经文和图案的彩色方纸,要一边喊“绒达”一边抛撒,佛祖便会保佑。游客们也纷纷在这冰雪世界拍照留影。很多藏族同胞都要按照藏族的传统习俗,在这里挂上经幡祈福。山顶上的风巨大,站一会都冷得难耐,挂经幡就更加困难,在几个小伙子的帮助下才勉强拉住,一个小伙子爬到经幡柱上,把经幡的一段紧紧系上,几个姑娘合力拉住整条经幡,终于完成了挂经幡的仪式,然后她们虔诚地将绒达撒向天空。

下山途中可以向南转入米拉山深处,去看看思金拉错,一个被称为“财神湖”的神秘的高山海子。

离开思金拉错,山脚下就是墨竹工卡,由此向北70公里就是著名的德仲温泉。

德仲温泉也是一个很天然的半露天温泉,条件比较简陋,但比格嘎的要大,可以十几个人同时泡。池子全由石头垒就,像个小小的游泳池,分为男池和女池,中间也是石墙相隔。当地的藏族大妈大婶姐姐妹妹们全都是裸泡,只有含羞的内地人才会穿着泳衣。到德仲的那天天色已晚,于是我们享受了一会在夜空下看着星星泡温泉的感觉,夜里只有我们几个女孩,索性扔掉泳衣,也来个天体裸泡,把自己完全交给大自然。第二天早晨,在清冷的空气中再次把自己泡进热乎乎的温泉水中,一位藏族大姐教我们用水里的石头在身上按摩,说“对身体很好”。泡累了就坐在池边的石头上休息,阿佳打开自带的酸奶请我们品尝。我一直对她的美赞不绝口,她就那么欣然地微笑着接受。一边喝着酸奶,一边享受温泉,真不知道人生还有什么更惬意的时刻呢!

泡完温泉,我们又回到主干道上来,沿着夏天的拉萨河蜿蜒西行,河水清透蔚蓝,圣城拉萨已经在召唤。出县城不远路边就是松赞干布故里——甲玛沟,可短暂停留。继续前行去往距拉萨60公里处的甘丹寺——拉萨黄教三大寺之一,有600年历史。离开甘丹寺,一个小时后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耸立在拉萨河对岸。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绒布寺 冰川 纳木错 巴松错 西藏 西藏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