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空气中充满阳光味 西藏夏日自助游全攻略

2011年06月30日 10:47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喀则理线,华丽的冒险

路线: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抗英遗址→白居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绒布寺→珠峰→拉萨

羊脂般的湖,以及虔诚的心

羊湖,这如羊脂般清澈的湖水是甘甜可口的。

我们这一次西藏环线的第一站是羊湖。车子来到岗巴拉山山口,海拔有5030米,四周的山上飘扬着五彩的经幡。羊湖是一位害羞的女子,无论你怎样也看不到羊湖的全貌,只见羊湖穿梭在山石之间,就像一条蓝色的飘带,碧蓝的湖水如镶嵌在山谷深处的一枚翠玉。难怪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民歌:“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羊群。”

羊湖的湖面海拔4441米,面积700多平方公里,与纳木错、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她的形状很不规则,湖岸蜿蜒曲折,还有一些小湖泊散落在四周,因而当地人也称羊湖为“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

羊湖的水的确很像藏族女子身上佩戴的绿松石。在高原雪山的映衬下,羊湖显得娇媚动人,清澈的湖水更显幽蓝。初次见她的人,会有一种惊艳的感觉。

司机把车停在湖边,我们迫不及待地要去和羊湖亲近一下。现在是夏天,羊湖让人感到很清新,你分不清楚是天上的蓝天倒映在湖水了,还是湖水倒映在了天空之上。湖畔的水草丰茂,很多牧人赶着羊群在湖边吃草,羊群聚在一起,身后就是玛尼堆。我也在祈祷中小心翼翼地堆了一个玛尼堆,许下一个小小的愿望。羊湖的水是从四周雪山上的白雪融化而来,圣洁无比,但是羊湖却没有出口,常年靠蒸发来维持平衡。司机告诉我,就在羊卓雍湖中,有大小岛屿21个,岛上生活着各种候鸟,使这里成为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和野生禽类的乐园。像黄鸭、天鹅、鹭鸶、沙鸥等应有尽有。那成千上万只白色水鸟在湖面飞翔的画面,十分奇异壮观,我多想看一看天鹅飞起来是什么样子啊!

听人说,如羊脂般清澈的羊湖水是甜的,我跪在湖边,也捧一掬水送到嘴边,果然这水是甘甜可口的。湖水清澈见底,鹅卵石身上爬过一圈一圈的金色水波,时而能看到鱼安静地游来游去。远处有一群大鸟飞过,影子掠过湖面,这像我无数个夜里梦到的场景,我跪在湖边,向神湖致敬,这种感觉难以用任何语言来形容。

美艳卡若拉

离开羊湖之后,在湖边的公路上继续蜿蜒前行。不多久就到了浪卡子县,浪卡子县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风景奇好,远处,雪峰连绵,山体雄伟,山顶浓云覆盖,我们正沉浸在远处的风景时,车子拐一个弯,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一座冰川在我们身旁,把我们惊呆了。这就是美艳的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曾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当时摄制组为了取景,炸掉了冰舌的前端,现在冰舌已经退后到山上了。

通常我看到的冰川,都是在离我很远的地方,我只能远观,却不得触摸她的容颜,但是这晶莹洁白的卡若拉冰川就在我的眼前,就在公路边不远的地方,这大大出乎人的意料,她像一位极具亲和力的女子在那里欢迎我们。像面对许许多多绝世风景一样,卡若拉冰川的雄浑壮丽震撼了所有人。阳光下,冰川反射出晶莹剔透的光彩,从山顶漫坡而下,仿佛凝固了的瀑布。

在卡若拉冰川的前部,是许许多多的冰尖,形状像松树的顶部,满山的冰雪森林,其实就是地质学里所说的冰塔林,真是一种惊人的景象。我们离冰川有一定的距离,还是能感觉到她散发出来的丝丝凉气。站在冰川下面,巨大的冰川好像悬在头上面,人渐渐也和这冰雪的世界融在一起。只有到西藏,人才能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伟大,体会到人的渺小,体会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这里曾是《红河谷》的拍摄地,但是当年影片的导演冯小宁为了画面的好看,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炸掉一截,直到现在仍然能看到这个黑而丑陋的伤口,我听周围的导游说,正因如此,现在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一再后退,人类给她留下不可愈合的伤口。

我想起学生时代看《红河谷》,宁静在唱歌的时候,我流下眼泪,他们拍的电影激发了一代人的热情。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绒布寺 冰川 纳木错 巴松错 西藏 西藏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