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空气中充满阳光味 西藏夏日自助游全攻略

2011年06月30日 10:47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策马驰骋纳木错

骑在马上,突然想起一句歌词:让我们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

饭后,我们看到两个藏族女子骑着两匹马过来,忽然来了兴致,便走上前招呼,打算借骑一下,顺便打些水来。语言不同,连说带比划,她们才明白来意,便商量妥当,付了20元钱,于是我们两个骑上马直奔远方而去。

草原上的马,可不同于平时马场里驯服乖巧的招揽游客的马,它们带着不羁的野性。好在我以前骑过,没有过于紧张。而小方是第一次骑马,我再三交待了安全事项:双手握紧马鞍,双腿夹紧马肚,控制好缰绳掌握马的方向!然后我一挥缰绳,打马狂飙了去。速度太快,我在剧烈颠簸下只得架起屁股,双手紧握着马鞍和缰绳,这一路狂飙,紧张得心悬嗓眼,真正体验了一把草原上策马驰骋的感觉。小方不时在后面大声喊道:“我还是第一次骑马,太刺激了,快给我留个影,要四蹄腾空的!”本来还担心小方的安全呢,看他跟得很紧,还能这样嚷嚷,我开始佩服起他的适应能力和胆量。

不一会便到了藏房,我们勒住缰绳,胯下野性的马还在不停转动,扭头晃尾的,一时下不得马来,藏房前藏狗的咆哮声,早早唤出了主人。主人迎上马前,稳住马匹,我们下了马,腿早已绵软欲瘫。

恰在此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太阳慢慢下山了,我们身后拖起斜长的影子,映在金黄色的草原上,天边云朵也挂上了淡红的边。

夜间,小方在纳木错裸泳

纳木错的日落将山峦也点燃了。

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太阳依然灼眼,湖面上的云不知何时已经聚在一起,顶空昏暗一片,只有天边的狭长地带有亮光。这个时候,也是风云变幻,色彩转换最丰富最快的时候。湖顶的乌云逐渐在聚合,太阳的余辉映照着山峦就近的云层,云边绯红的颜色由浅变深,慢慢似燃烧了起来,也点燃了西侧的湖面。持续了约五分钟的时间,随后火焰便慢慢熄灭了,落日的天边尚存着浅浅白光,湖顶的天空似乎烧尽,剩下青黛色的灰。

余辉落尽,拉下漆黑的夜幕,幸好我们在此前赶回了营地。骑马时没感觉到藏房的距离,徒步回来却花了将近半个多小时。

现在是6月中旬,没有月亮,天空出奇的黑,只能看到远处的灯光和天边仅有的一丝微弱余光。我们费力地重新燃起粪饼,一边围着火塘熏烤着面饼,或撕咬着肉干,或冲杯咖啡,一边聊着天,不经意抬头,居然看到天空星星已经出来了,虽然还有些云挡着,但很明显,先前的乌云已经散开很多了。夜里10点半,我们收拾一下东西,准备到湖边洗漱,准备休息。湖水冰凉浸手,淡淡的咸味,远比海水清爽得多,白天还能见到牛羊直接俯身饮用。

洗漱完毕,小方来了兴致,“我早就想下湖里游泳了,白天怕被别人看见……”边说边脱个精光,得得瑟瑟下到水里,“啊……太凉啦……啊……”一边尖叫着直到全身没入湖中,折腾了两下,便叫嚷着冲上岸得瑟着匆忙寻着衣物套上。这时气温将近零度,还有凛冽寒风,我着实佩服这小子的勇气和耐受力。

纳木错的神秘面纱时常变幻奇异色彩。

返回途中,感觉天空一下变亮了,没有一丝云,漫天的星斗清晰明亮,像颗颗独自闪烁的钻石,这么美丽的星空,也只有离天最近的地方能看到。点点繁星下,依稀能辨认天边的山峦,整个空旷的草原,两顶帐篷被帐内的手灯映照得一红一绿,我们姑且在远处尽情感受这一刻的惬意。

湖边的晚上寒气逼人,返回帐篷后我们又检查了四周,再次压紧帐篷地钉,确认火塘已熄灭,便钻进了帐篷中,缩进睡袋睡觉。夜晚,听着帐篷被风吹得呼啦啦的响声,总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最恐怖的莫过于在此时想象群狼撕扯帐篷的情景了,少不得带上手灯,握紧手杖探出头查看一番。今天颇劳累,高原反应还是有的,整晚失眠,只好闭目养神,一直撑到天亮,还好,依然兴奋,并不觉得疲惫。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绒布寺 冰川 纳木错 巴松错 西藏 西藏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