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后的穿越之行 十天徒步探秘加查峡谷

2011年07月26日 11:42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加查峡谷,一个必须要去看看的地方,在那里,我看到了和《2012》电影里卓明谷几乎一模一样的风景,垂直悬崖边上“之”字形的小路只有30厘米宽,冒着白沫的雅鲁藏布江在脚下咆哮奔腾,绵延的雪山就在很近的前方……攀岩、穿越、溯溪,我们用尽了几乎所有户外运动方式,终于完成了这次艰苦的旅程。由于规模巨大的水电站的修建,这次穿越的路线将在2012年被永远淹没在水下,因此,这是最后穿越的旅程。 

 

加查峡谷藏木水电站大坝已经合拢,离蓄水已经不远了。峡谷大部分地区将被淹没,这里会成为雅鲁藏布江之上第一个大型水电站,发电量比西藏其他水电站的总和还多。事实上,因为所学的专业,很早我就关注加查峡谷,这次4年前的穿越,就是我跟随我的导师谢悦波老师,搜集藏木水电站坝址的古洪水资料,为此,我们一行人跋涉了整整十天——正是我们的古洪水分析,得以为藏木水电站设计提供了可靠的洪水分析依据。
四年之后的今天,加查峡谷徒步穿越之行,依然历历在目。写下此文,不为别的,唯以此纪念那行将消失的峡谷。 

本次考察团成员合影

开局不利  一名队员肺水肿返回成都

2007年4月,我们的考察队从成都飞到了拉萨,刚下飞机,就看见那蓝得透明的天和白得晶莹的云,蓝天为白云铺上幕布,白云在蓝天上起舞,蓝天白云那么近,仿佛触手可及,那种欢欣之情无法形容。 但是随后西藏就给我们这群远行的人来了个下马威,大伙儿的高反都很强烈,其中有名队员肺水肿住院,只能安排出院后返回成都。还未出发,先损兵一名,不由得让人对未来的旅程心生畏惧。

我们驱车从拉萨来到位于山南地区的考察队大本营,经过在那里几天的修整,我们心怀忐忑奔赴加查峡谷。加查峡谷是雅鲁藏布江中游较为狭窄的一段,其入口位于距山南地区加查县城以西约5公里左右的藏木乡附近。峡谷谷口宽阔,有农田分布,谷内多大石,并兼灌丛、稀松等皆纵横裸露,颇为壮观。由于雅鲁藏布江在此处的下切作用加剧,所以谷内多瀑布、跌水。峡谷全长约100多公里,上溯可至桑日县,属于干热河谷,土地普遍十分干燥,河中沙洲也比较多。每年秋冬季,这条干渴的峡谷都会出现沙尘沙化的现象。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加查峡谷 雅鲁藏布江 西藏 旅游 凤凰网旅游 国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