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酒男人”最爱的河流 从上游一直喝到下游

2012年08月22日 07:08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给爱喝酒和爱喝好酒的乡亲们、女士们推荐一处旅游地?别犹豫,一定选赤水。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习酒。到了赤水地区,不出百里,必有好酒!怎么样,这就出发,延着赤水河看看我国白酒工艺的古镇与新厂吧。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东北部镇雄县,一路穿越深山峡谷,向东流经贵州的毕节、大方两地,到达仁怀的茅台镇。在这里,赤水河猛然掉头向北,经贵州飞水,进入四川古蔺二郎镇。在川黔交界的崇山逶迤而上,最后在四川合江汇入长江,全长500余公里。从地理的角度,赤水河是整个中国的“酒核”。赤水河与长江形成一个丁字形区域,这个丁字两侧,西有宜宾、泸州、古蔺,东有怀仁、遵义、习水。这一地带,除了声名远播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攻酒,还有本地知名的水河酒、习水大曲、珍酒、鸭溪窖酒、尖庄大曲。

赤水河沿岸(图片来源:东方IC)

赤水河有一个奇特现象,每年的端午节至重阳节,因雨季来临而河水呈赤红色,而重阳节至第二年端午节之间,酒水则清澈透明。以前酒水浑浊时正是制曲的时间,不需要太多酒水,而清水期则为投料、烤酒、取酒的主要时期,需要大量用水。为了保护酒厂水源地,赤水河上严禁修建任何有污染的企业,至今赤水酒水都可以直接饮用。

茅台镇

茅台镇位于赤水河畔,群山环峙,形势险要,是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要地。地处贵州高原西北部,大娄山脉西段北侧,北靠历史名城遵义,南临川南。赤水河航运贯穿全境, 仁蔺、茅丹、茅习、遵茅公路汇聚于此,是连接川黔的重要枢纽和连接历史名城遵义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赤水的通道。

茅台镇风景(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酒门

是出入茅台镇的门户,位于盐津河大桥的东端。国酒门为中国古典城楼式建筑,两侧各立一根华表,一殿二亭四重檐,门楼上可供人们观光浏览。整个建筑高大气派,庄重华丽,象征着国酒茅台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享淮海内外高贵典雅的气质。

天下第一瓶

国酒门东侧的小山上,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七层楼高的茅台酒瓶,瓶内有螺旋楼梯可登高远眺,被淮为天下第一瓶。

茅台镇(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酒文化城

位于茅台酒厂内。建有汉、唐、宋、元、明、清及现代共七个馆,每个馆均体现了不同时代的建筑风格。浓缩了中国五千年酒文化的辉煌及精髓,并反映了茅台酒的发展历程。

交通:

遵义忠庄、春天堡车站从早6点开始至晚8点都有车到仁怀,30分钟一班。仁怀市长途客车站右侧的云龙宾馆外面有面的到茅台镇,坐满发车,20分钟路程,票价3元。

住宿:

整个仁怀市以国酒命名的宾馆、酒店不在少数。茅台镇上的执行所和宾馆大概在二十余家左右,其中条件较好又富有酒乡特色的宾馆是茅园宾馆,但房价较贵,500元左右。其他规模小的州,价位一般为二人间50-80元,三人间100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 河流 赤水河 茅台 泸州 郎酒 习酒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