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川西上里 座座古桥串起千载繁华(图)

2012年12月29日 06:37
来源:解放日报

上里是四川雅安的一座古镇,离成都两个多小时车程。川西上里古镇的古桥密集度,实在出乎人的意料。刚刚来到古镇的入口处,你便会惊讶地发现仅在短短几十米长的河道上,居然就有3座古石桥。它们平行排列在陇西河上,但桥身离水的高度却明显不同。当地老乡说,如此设计布局,看似多余,实则保证了进出古镇的畅通;枯水季节,三桥并用,丰水季节,至少有一桥可保通行。

我细细数来,环绕古镇的河流上竟有石桥十余座,石拱桥、石板桥、石墩子桥,单孔、 7孔、 11孔,造型无一相同。从桥上望去,河里的鸭群优哉游哉地游着,桥头河边的石阶上,姑娘们嬉笑打闹着浣洗衣物。此情此景,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

这些古桥跨越的陇西河,本来是青衣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千万年前,陇西河在上里附近冲积出一块平原,良好的灌溉条件和肥沃的土地,再加上人们的勤劳开垦,使这片土地很早就富甲一方。上里的优势还不止这些,它的地理位置也极为特殊——上里东接名山、邛崃,西接芦山、雅安,既是过去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物资集散地。所以上里古镇最初的名字 “罗绳”,在当地话中就是驿站、关隘的意思。

在恍如昨日的千百年里,上里堆满了来自名山的茶叶,来自邛崃的井盐、竹器,来自康巴的马匹和来自西藏的药材、皮货,以及异域各国的手工艺品、香料……驮着各种货物的马帮络绎而来,又络绎而去。老人们说,其实就在解放前,这里的集市也是热闹非凡的, “隔三差五就有一个街市,除了各地马帮将带来的货物摆满一街,还有各路戏班的戏剧和杂耍表演。那时候,采货的、小食摊子把上里堵得水泄不通,人声鼎沸,骡马嘶鸣,二三里外可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川西 上里 两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