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启回家之旅 百年奥运马术三大项目介绍

2011年07月26日 14:10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奥运会开赛的惯例,马术三项赛的开赛验马仪式总会在奥运会开幕式几个小时之前举行。2008年8月8日在香港是这样,2012年7月26日则是在伦敦。

马术比赛是于1900年在巴黎奥运会正式列入比赛项目的,不过当时只设了障碍赛一个项目。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马术比赛扩大为包括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和三项赛的共三个项目。

英国是现代马术运动的发源地,因而这次在伦敦举办奥运会,对于马术项目而言,应该可以被认为是恰逢百年,终于回家了。为此,伦敦奥委会特别选择在格林威治公园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和皇家花园来举办这次的比赛,以彰显这一源自古老英国王公贵族的运动。而开赛验马则会在格林威治宫前举行。

马术运动是现代奥运会比赛中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和赛马运动通常包括的平地赛和障碍赛两项不同,奥运的马术由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和三项赛这三部分组成,每项分别各设有个人和团体金牌一枚。无论哪个项目,都要求骑手和赛马具有高超的技能、勇往直前的精神和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

盛装舞步比赛将在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就拉开序幕。在长60米、宽20米的平整沙地中,骑手头戴黑色阔檐礼帽,身着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伴着悠扬舒缓的旋律,在规定时间内指挥马匹表演慢步、快步及跑步三种步伐,还有其他较为复杂的动作,包括向侧移动,饶着很小的圆圈走动,甚至蹦跳。全部动作需要流畅连贯、规格化。裁判则依照根据骑手、马匹所做的各个规定动作是否正确与规整、人马配合是否协调、马匹是否顺从和有活力等方面给予评分。

盛装舞步赛如同马匹的芭蕾舞表演,在整个过程中,无论动作多么复杂多变,人和马都显得气定神闲,表现最好的马匹简直就像是在翩翩起舞,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马术 回家之 障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