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爷的乐子:王爷的嗜好之《木兰秋狝》

2011年07月26日 21:5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西岳华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猎为蒐,夏猎为苗,秋猎为狝,冬猎为狩”。这种以打猎形式进行军演的训练方式到了大清朝康熙乾隆统治时期,把木兰秋狝定为“祖制”。大清宫廷将士每年秋季从承德前往木兰围场,日夜兼程。到达目的地后,围而不合,将猎物驱赶至皇上和王爷行营,待包围合拢后,各路将士马上扬弓搭箭,入围射猎。

北京南五环曾由砖石墙围着的大、小红门是大清王爷们在湿地沼泽中马上追逐射猎麋鹿(四不像)的猎场,今天只留下了名字,无人知道它曾经的出处。“麋鹿苑”中几百只麋鹿是由一位英国伯爵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他巨大庄园中选出几十只送给中国,其实是回到原产地,否则麋鹿在中国已经绝种。

点击图片观看图文版“王爷的嗜好之《木兰秋狝》”

八十三幅《木兰秋狝》画卷和乾隆皇上的马上英姿都出于宫廷画师——意大利人郎世宁之手,是中国历代描述皇上生活最完美,最壮观的画卷,只是保留在法国。否则,世人不会知道我皇上还会有如此彪悍。

《木兰秋狝》作为大清“祖制”到了慈禧就算全扔了,尽管慈禧老佛爷在权力把控上游刃有余成为典范,今天的电视剧中非慈禧不
看。但大清的江山从此由人宰割,弃西域、弃蒙古,割台湾,割香港,甚至在中国的海参崴、旅顺也由沙俄和日本之间决定“割让协定”的公正与否,到了利用义和团抗外,最后落个《庚子赔款》,用中国人的银子感谢美国人部分还用在培养中国一些现代科技人才,建立清华大学和协和医院,真不知这叫什么事!今天看来一切都从慈禧弃“祖制”而始。

总之,中国历史上继大汉、大元直到大清,《木兰秋狝》的形式始终是皇上王爷追崇的一项活动,不无展现我民族之恢弘,也把历代皇上王爷的生活格调玩到了极致,这与士大夫们以《兰亭序》树下饮酒诵诗是截然不同的气势和追求。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西岳华山 老爷的乐子 狩猎 赛马 马术 休闲 比赛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