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测试赛纪实之二

2011年08月01日 13:4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西岳华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伦敦皇家格林尼治公园将成为2012 年伦敦奥运会开赛第一项马术三项赛比赛的场地,作为一项传统,奥运会开幕式几小时前,马术三项赛各国骑士与他们的俊秀战马在五位头戴绅士礼帽,身着礼服的裁判团面前进行验马仪式,这项仪式象征着伦敦奥运会的正式开赛,仪式简单却很庄严。

这一幕在2011 年7 月3 日下午3 时在皇家格林尼治公园伦敦奥运会马术测试赛进行了预演,来自中国的骑士华天的出现不管在哪都会引人注目。

华天与他的战马“单于”既威武又轻松的接受了五位裁判的脱帽礼,在他们的注目下完成“轻快步”状态下的验马。一次过,这已是华天与“单于”自2011 年3 月初开始露面后经常出现的情景。华天是来自23 个国家中21 岁著名的“老骑手”齐身于其他几乎全部35 岁至56 岁状况极佳的骑手与他们三至四星级顶级战马之间。

华天参加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测试赛验马仪式

华天的战马“单于”去年还是一匹无人知晓、无人看好、甚至无人愿意上马试试,性格暴烈的未参加过比赛的烈马,现在看看它的一举一动都是那样天资优雅。经过去年一冬天华天对它的调教,2011 年2 月底,在葡萄牙举行的全世界马术三项赛比赛开场赛,初上战场参加国际一星级比赛的“单于”令人惊奇的获得第一名,之后连续四次夺冠,中国国歌奏响,国旗升起,两个月之内四次!

五月,“单于”晋级为国际二星级,法国马都塞缪尔国际二星级一日赛获得佳绩。六月,华天是唯一一位连续三年获得邀请参加世界顶级二十赛的骑手,赛事组委会又是第一次接受一匹二星级别的马匹参赛,成绩很好。之后又参加了一场巴斯侯爵庄园举行的国际二星级比赛,获得了再次磨合的机会。

这次,奥运测试赛“单于”是唯一一匹二星级别的马匹,与全部都是三星、四星顶级马匹又是英国、澳大利亚最佳骑手同场竞技,实在要感谢伦敦奥组委马术测试赛赛事组织的接受与安排。华天与“单于”在接着的三天比赛中每次出场都获得现场广播评论员的赞赏:“这位代表中国的骑士华天是2008 年第一位中国骑手出现在奥运会赛场,马术三项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著名骑手,这位年轻人的一举一动都值得观众仔细欣赏。” 还好并没有提供“单于”的比赛资历,否则报出来多少会太出风头。

尽管如此,依旧是好评如潮。现年59 岁的上世纪最伟大的骑手露辛达·格林,历史上六次与六匹不同的马共同夺得伯明顿大赛冠军,也被称为永远不会被打破的纪录,她说道:“这匹马让我感到去恢复我的运动生涯的冲动。”

“单于”再打一次二星级三日赛就将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资格赛的参赛资格,如果它能出现在奥运会,那会让华天创造出又一个天方夜谭的故事。

2008 年,华天在三千多位世界排名骑手中的排名为21,排在前两百位的骑手为世界顶级骑手,他们平均年龄为39 岁。他是这项职业运动自诞生以来第一位和唯一一位18 岁最高级别国际四星级骑手和奥运会骑手,让他成为一个“把绝对不可能变成现实”的传奇故事。

1990 年,新西兰的四位骑士第一次荣登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团体金牌的颁奖台,马克.托德是那年的个人金牌获得者,之后的奥运会上他又一次获得个人金牌,在马术三项赛这项运动中只有他一个人如此,他被全世界马术界评为唯一一位《20 世纪的骑士》。他今年56 岁,并再次夺得2011年“伯明顿”大赛冠军,“伯明顿”大赛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单项体育赛事,技术难度超过奥运会,以艰难和危险著称,越野赛当天超过25 万现场观众在6500 米赛程两侧观看比赛。

2010 年,当马克.托德自1980 年第一次参加“伯明顿”大赛三十年后,华天作为“伯明顿”大赛最年轻的骑手,带着两匹战马第一次接受大赛的考验。为此,国际马联为马克.托德和华天进行了拍摄,成了马术三项赛中“最老和最小”的传奇。作品称为《激励》。1990 年新西兰的马术三项赛团队中还有一位骑士,安德鲁.尼克森,五次参加奥运会,未获个人奖牌。三十年中,每年都参加伯明顿大赛,最佳成绩仅为一次第三名,他今年54 岁,似乎他的旺盛的运动生涯会一直延续下去。的确,这些伟大骑士的激情始终在燃烧!1990 年,另外两位新西兰奥运会马术三项赛骑士依然处于他们最佳竞技状况,尽管是50 岁开外,2012 年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夺冠是他们四位骑士的共同梦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