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勇:欢迎跨国旅游企业来京设点

2011年04月06日 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秦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

旅游作为世界第一大产业,越来越引起各方人士的关注。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目前北京市旅游产业的现状如何?今五年北京旅游产业有何规划?为此,本报专访了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鲁勇表示,北京旅游业将继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热诚欢迎国际旅游业巨头来京设点经营。

旅游产业居全国领先水平

问:你对北京旅游发展现状如何评价?

鲁勇:北京旅游产业在全国率先起步,经过长期发展,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无论是产业规模和旅游收入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十一五”期间全市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次、国内旅游者人次均为“十五”时期的1.4倍,累计实现国内外旅游收入是“十五”期间的1.8倍。2009年,北京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37.66万人,加上旅游间接从业人员,总计约占全市就业总量的18.5%。

北京大力推进旅游业态的发展创新,加大旅游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推进了旅游休闲聚集区、汽车露营地等一批新的旅游业态项目建设。比如,通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制定了北京乡村旅游新业态标准,在全国首次推出了乡村酒店、国际驿站等八种全新乡村旅游业态;坚持统筹城乡旅游协调发展,按照“一区(县)一色”、“一沟(村)一品”的特色发展道路,避免同质化经营,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优化升级。

目前,北京市在建旅游产业项目192个,投资总额520亿元;明确了投资主体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的项目89个,总投资超过千亿元。今年,市旅游委希望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吸引跨国旅游公司到京设点合作,增强国际旅游互动。

成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问:今后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北京旅游发展是如何规划的?

鲁勇:旅游业是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低碳绿色、带动力强的产业。目前,北京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加之首都有丰厚的旅游和交通资源,无论作为旅游目的地、中转地还是客源地,都将进入一个持续提升的旅游兴盛期。

为抓住机遇,更好地发展旅游产业,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旅游局调整为旅游委并从市政府直属机构“升格”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就是为充分发挥旅游业对经济发展贡献作用所作的重要制度创新。

我们将着眼于开发北京旅游资源的生态附加值、文化附加值、科技附加值、服务附加值和教育附加值五个附加值,特别是我们要充分借鉴世界旅游产业发展的有益经验,构建北京与世界旅游城市的联盟体系,探索建立与世界主要旅游机构国际合作机制,促进与世界旅游城市的交流合作。

为此,我们勾画了“一、十、百、千、亿”的发展目标,也就是争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0%以上,年入境旅游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入境旅游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国内游客达到2亿人次。

将积极扩大境外合作

问:在扩大国际合作方面,北京下一步有哪些设想?

鲁勇:目前为止,还没有旨在推动世界旅游城市合作的相关机构。尽管北京在加强旅游区域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北京的旅游产业国际化程度依然还比较低。目前,巴黎、伦敦、纽约、东京等世界城市每年接待的国际游客均在500万人次以上,有的已经达到1500万人次,而北京2010年接待入境旅游者还不到500万人次,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积极扩大境外合作,吸引跨国旅游企业来京设点将成为旅游委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将进一步放宽首都旅游产业的投资管理限制,大力鼓励外国资本、社会资本在京建立发展旅游企业。同时,我们正在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合作,搭建相关的合作载体,为他们在京发展提供合作场所,有力地推动国内旅游业与国际旅游业资源共享。

今后,北京旅游产业将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全球营销战略,全方位打造北京作为国际高端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努力形成覆盖主要客源国的国际营销网络,立体化宣传北京旅游资源和产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跨国旅游企业来京设点将更加有利于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为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城市及地区之间的旅游合作提供平台和空间,促进城际间、区域间、国际间旅游产业的互动。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北京 旅游产业 鲁勇 旅游企业 访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