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盛光祖:人民满意是铁路发展标尺

2011年04月14日 09:23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姜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二五”期间,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控制在3万公里,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按三个速度等级建设,推广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12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人民满意是铁路发展的标尺。

●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按三个运行模式来安排,有多种票价供旅客选择:

1)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上,同时开行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00-250公里两种动车组列车;

2)在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上,同时开行动车组列车和普通客车,执行动车组和普通客车两种票价;

3)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线路上,开行普通客车和货物列车

●今年将积极推广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最大限度方便旅客

●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

●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随着铁路信息服务系统的逐步建成,今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

高速铁路 按三个速度等级建设

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发展有哪些具体的目标?

盛光祖:铁路“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控制在3万公里,“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9.1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

其中,快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按照这个规模,“十二五”期间将安排基建投资2.8万亿元。

铁路建设的标准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多种层次的客货运输需求和对票价的承受能力。

部党组经过深入研究,确定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按三个速度等级来建设:“四纵四横”主通道的高速铁路,按时速300公里建设;高速铁路延伸线、连接线及城际铁路按时速200—250公里建设;客货并重的铁路以及中西部大部分铁路按时速200公里以下建设。

多种票价 满足不同群体需求

记者:有旅客反映,高铁开通后,一批县级城市给甩下来了,乘车反而不方便了。也有人反映,一批低收入人群买不起票了。您怎么看待这样的反映?

盛光祖:今年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我们将实施混合运行模式,按照结构合理、速度匹配的原则,合理安排不同等级、不同速度的客车开行方案。

具体按三个模式来安排:一是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上,同时开行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00—250公里两种动车组列车。既开直达车,又有区段停车,增设更多的乘车点,提供两种票价选择,充分兼顾高铁沿线的广大人民群众的乘车需求。

二是在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上,同时开行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和时速120—160公里所谓普通客车,执行动车组和普通客车两种票价。

三是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线路上,开行普通客车和货物列车,既适应山区和中西部地区人民群众需求,又兼顾货运,提高货运能力。

比如,将于今年6月底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为了适应旅客的不同需求,安排开行时速300和25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的列车,实行两种票价,初期每天开行90对左右,包括京沪一站直达、省城之间直达和沿线车站交错停车三种模式。

同时,在京沪高铁通车运营后,既有的京沪线仍然保留135对普速客车,运输密度最高的区段仍然保留有58对普速客车。

全国铁路 年底推开网络售票

记者:“十二五”期间,铁路部门会有哪些便民利民新举措?

盛光祖:客运方面,形成以高速、快速、普速合理匹配、适应旅客不同层次需求的铁路客运产品。今年将积极推广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最大限度方便旅客。

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随着铁路信息服务系统的逐步建成,今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

据人民日报

我市14趟动车组

将实行购票实名制

重庆晚报讯 昨日,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确认,已经接到铁道部下发的通知,我市目前开行的所有动车组列车,同样将从今年6月1日起实行购票实名制。

据介绍,目前,购票实名制具体实施方案还没有出台,不过,成都铁路局预测,具体执行方案应该和春运售票实名制差别不大,具体的方案最快会在5月初出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开行或者即将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共有14趟,包括成渝动车组每天11趟,今年1月份开通的重庆至北京的动卧列车D320一趟、重庆至上海的动卧列车D354一趟,以及明天即将开行的重庆至南充的动车组列车D5191一趟。也就是说,从6月1日起,乘坐这些车次出行,就要实名制购票了。年内,我市也将实现网络售票。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铁路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 时速 盛光祖 动车组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